首页 > 消费 > 详情
强制“扫码点餐”,炊烟小炒黄牛肉向消费者道歉
时间:2021-04-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8日讯(记者 卜岚)4月7日,认证信息为湖南戴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6月19日更名为“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致歉声明》,就此前媒体报道该品牌旗下黄兴铜像店要求顾客扫码点单,关注品牌公众号的相关事件致歉。

声明原文称,“扫码点单事件引起消费者恐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我们深表歉意。‘ 扫码点餐 ’ 的初衷是为了减轻顾客排队困扰,作为长沙本土经营了23年的老品牌,炊烟对本次事件诚恳致歉,并第一时间(于2021年4月4日起)做出整改。”

公司表示,尊重所有顾客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针对本次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再次郑重道歉,接下来将不断提升人工服务效率,缩短排队时间。

声明中提到的炊烟小炒黄牛肉所进行的整改措施包括:一、即日起炊烟小炒黄牛肉所有门店全面推行纸质菜单和人工点单,扫码点单遵循完全自愿原则,对强制扫码点单的行为,一经发现必严肃查处;二、炊烟小炒黄牛肉将从技术层面剔除关注公众号的环节,顾客关注公众号完全自愿;三、所有门店提供现金、刷卡、微信、支付宝多种支付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扫码点餐成为了“干饭”的必备流程。几乎所有餐厅都在使用扫码点餐,但它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困扰。

针对目前日益流行的“扫码点餐”,湖南省消保委秘书长吴卫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扫码不应成为唯一选项,而是可选项,“否则对于软件不熟悉的消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还有对信息安全敏感的消费者而言,将侵犯其自主选择权。”

彼时,吴卫强调,扫码点餐要保护好消费者隐私,不违法违规推送广告,“经营者要把自主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关照一部分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优化点餐服务,可以无需关注微信公众号,无需绑定个人信息就能轻松下单,免去后续信息侵扰。”

关于长沙是否依然有餐厅存在强制消费者“扫码点单”一事,本报将持续进行关注。消费者如有相关线索,也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4326110进行爆料。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