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粉笔字越写越吃力,青年教师患上“帕金森病”
时间:2021-04-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8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毛雯凌 石荣)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近日,家住湖南安化的刘先生(化名)是一名人民教师,年仅42岁,却在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诊断为“帕金森病”。帕金森病青年型很少见,这位老师又是如何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异常呢?

原来,在一年前的课堂上,刘先生在黑板上写字,发现自己在黑板上的字越写越小,起初没在意,每次后面的字写小了之后就擦掉重写。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手在握粉笔时越来越吃力,写字也越来越慢。甚至觉得不写字时,手也总是不自主的抖动。下了班之后浑身乏力,有时晚上睡觉醒来时也会抖动,严重地影响了他的日常生活和睡眠质量,更别提上课了,这才来到医院就诊。

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黄红星主任医师解释,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或许将成为帕金森病人数量最多的国家,但是很多人对帕金森病并不了解。

帕金森病病以老年人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40岁以下起病的青年帕金森病较少见。我国65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大约是1.7%。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帕金森病发作时,多数病人会出现一侧手的不停抖动,越是放着不动越抖得厉害,干活拿东西的时候反倒不抖了,遇到生人或激动的时候也抖得厉害,但睡着了就不抖了。

黄红星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帕金森的患者不止这些症状,有的病人还会出现肌强直,感觉四肢变得很僵硬;有的病人会出现动作迟缓,感觉动作变慢了,变少了。比如面部表情少了,我们俗称“面具脸”,写字写的不漂亮了,走路没那么利落了等。有的病人会出现姿势步态障碍,比如稍不平整的路面即有可能跌倒;有的患者行走时常常会越走越快,不易止步,称为“慌张步态”。像这位青年教师这样,当他自己发现黑板上的字字体大小不一,或是越写越小,其实就已经有了帕金森的初期症状。

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可出现冻结现象,觉得起身刚要走路时,常要停顿几秒才能走的起来。有时,走着走着突然就迈不开步了,尤其是在转弯或是看见前面有东西挡着路的时候。

当然,还有的病人会出现一些非运动的症状,比如说情绪低落、焦虑、睡眠障碍、认知障碍、疲劳感。病人会感觉身体很疲乏,无力,睡眠差,经常睡不着,便秘,情绪低落,总是高兴不起来,记性差,脑子反应慢。

那么,帕金森病该如何治疗呢?对于帕金森病,目前是没有办法根治的,医生在临床上的主要治疗目标就是控制患者的运动症状、预防运动并发症,改善非运动症状。

黄红星主任医师介绍,首先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最重要、最基础的治疗手段,一般来讲,左旋多巴制剂是最有效的药物。当然,帕金森患者的药物治疗要经过专业医师把关,吃药的时间、剂量都有严格的要求;另外康复治疗、心理治疗及良好的护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像患者刘先生这种初次诊断,没有服用过药物的病人,早期是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治疗的。”

其次,帕金森也是可以手术治疗的,手术是药物治疗非常有效的一种补充,也被称为“电子药物治疗”。在上个世纪80年代,科研人员发现了脑深部电脑刺激术(DBS术),也叫脑起搏器植入术。就是指将电极植入大脑深部,通过起搏器发生电刺激,控制相关核团,最终能让病人症状缓解。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