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全国仅9家!长沙经开区连续3年登榜五星示范基地
时间:2021-04-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7日讯(记者 胡锐)记者今日从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评选出34家2020年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五星示范基地),其中有9家连续3年登榜五星示范基地,长沙经开区是这九家之一。

全国34家基地被评为五星示范基地

4月2日,2020年全国416家国家级示范基地的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以一星-五星体现,星级越高表示发展质量越好)出炉,全国共34家基地被评为五星示范基地,其中9家连续3年的登榜五星示范基地,长沙经开区是这九家之一。

据了解,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撑力量,其整体处于四星水平,发展质量良好,创造了全国三成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额、四成以上的利润总额,对我国工业经济和地方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突出。

34家2020年五星示范基地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工程机械、环保装备、新材料、医药等19个细分优势领域。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占23家,分布在上海、山东、江苏、广东、北京、福建、浙江;中部地区8家,分布在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江西;西部地区3家,分布在重庆、陕西、四川。

2020年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值达1615亿元

此次,长沙经开区的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基地连续3年上榜五星示范基地,成为湖南唯一一个基地。

目前,长沙经开区拥有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工程机械上市企业,及一批中小型主机和配套企业,3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前部不久,山河智能下线全国首台电动智能挖掘机,引领整个挖掘机产业向电动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2020年,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创历史新高,达1615亿元,比上年增长22.8%,其中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联工起、铁建重工产值比上年分别增长22.7%、35.7%、19.5%、7.8%。

链接:

宁乡高新区获评五星示范基地

在工信部此次公布的2020年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宁乡高新区电池材料示范基地也榜上有名。作为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建设的牵头园区,宁乡高新区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作为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打造中国(金洲)锂电谷。目前,宁乡高新区已成为产业链条完整、龙头企业集聚、创新驱动强劲、开放合作活跃的全国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2020年,其全产业链规模工业产值已突破百亿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