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发现非法社会组织,可通过这些方式向属地民政部门举报
时间:2021-04-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欧阳冠洁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6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欧阳冠洁)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在活动,该怎么办?今日,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获悉,群众发现有社会组织是非法的,可通过电话或邮箱,向属地民政部门举报。当然,举报提倡实名制,举报的内容包括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活动地点、开展非法活动的具体事实、证据材料或相关线索等,民政部门也将严格保密举报人的个人信息。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对外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或注销后继续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

据介绍,民政部门将重点打击整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即:第一、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第二、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第三、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第四、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第五、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此外,还有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进行民办养老机构非法集资、民办培训机构无证非法办学的,以及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的各类非法姓氏宗族类组织等。

那么,该如何验证社会组织的真伪?当群众、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时,新闻媒体在报道社会组织活动时,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者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验其是否为已登记的合法社会组织。如果确定是非法社会组织,就可以向属地民政部门举报。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