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艺”心向党!这场音乐会创新形式讲党史
时间:2021-04-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赵玥 陈璐璐 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6日讯( 通讯员 赵玥 陈璐璐 记者 黄京)为了以更加“声入人心”的方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由湖南师范大学主办,该校音乐学院、美育中心、教务处等联合承办的“爱莲之韵·尚美之春”经典作品音乐会近日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本次音乐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天籁合唱团担任合唱,常任首席指挥周小诗博士执棒,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团长陈果副教授担任主持。

在一曲由湖南省老领导谭仲池先生作词,音乐学院院长廖勇教授作曲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原创民族歌剧《爱莲说》序曲中,音乐会拉开帷幕。随后,该校100余名优秀师生同台演绎了10余首具有教育和鉴赏代表性的经典作品。音乐会现场,既有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把一切献给党》、《唱支山歌给党听》和迎接香港回归的《御风万里》等红色经典,也有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和喜迎丰收的《农民波尔卡》等世界经典,还有荣获CCTV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最佳中国原创作品奖的古筝协奏曲《秋韵》等时代新作。

为更加突出主题教育意义,此场音乐会特别安排了一首交响配乐诗朗诵《百年奋斗铸辉煌》,这是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代松专为建党100周年而创作的,是一首感人至深、鼓舞人心的新作品,在经典交响曲《红旗颂》的伴奏下,全诗“起航、续航、远航、领航”四个篇章诠释和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南湖红船上诞生,到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立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之路,引发了全场观众和演员们的强烈共鸣。

在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交响恢宏音乐中,全体演员和观众自发挥舞党旗激情高歌,音乐会在热烈的气氛和浓郁的爱国爱党情怀中圆满结束。音乐会总策划、湖南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吴修林教授说:“这既是一场高雅音乐会,也是一节美育大课堂,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湖南师大人用红色文艺唱响了党史学习新篇章的最强序曲!”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依托学科专业优势,不断丰富以史育人新载体、拓展新阵地,创新形式地开展党史学习、着力提升学习实效,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