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教育部“睡眠令”下,怎样才能保证孩子“睡个好觉”?
时间:2021-04-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孩子上学后,除了学习成绩,让父母焦虑的,还有孩子的睡眠时间。近日,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要求,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那么,当孩子的睡眠时间与学习发生冲突时,应该怎么办?长沙部分学校又是如何保障孩子的睡眠?4月5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调查:越大越缺觉,学业负担主因

“上学期间,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太够,只能用周末的时间让他补觉。”4月5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北辰三角洲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带着孩子上辅导班的家长,大家纷纷表示,虽说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不多,但是每当家长交流经验时,就会开始焦虑,生怕自家孩子不上课后辅导班就会落后。

“周一上钢琴课,周二上舞蹈课,周三上声乐课,周四上数学课……周一到周五,孩子每天上完校内‘课后服务’后,还要参加校外兴趣班。”袁丽的孩子上三年级,为了让孩子全面发展,她和孩子商量着报了5门校外兴趣班,她告诉记者,这些兴趣班都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所以不用担心孩子“抗拒”,但是这些课程占用了很多休息时间,导致孩子根本没有办法在9点半前入睡。

袁丽给记者算了一下时间:孩子下午下课回家就快到晚上6点,吃完饭后去上兴趣班,大概到晚上8点左右回家,再弹会钢琴,复习会当天的功课,基本就到9点半了,“还好学校作业布置比较少,孩子在‘课后服务’时间就能将作业完成。”袁丽说,孩子一般是早上7点起床,为了让孩子的睡眠保证在10小时左右,每天中午她都会要求孩子睡足一个小时,这样才不会影响到下午上课。

“大概每天能睡六七个小时吧。”高二学生李明奇说,虽然老师有控制作业的量,但是很多作业需要查资料,这样就会占用很多时间,参加校外培训班也是为了让成绩更好,“在外补习的主要是数学和英语,我要是不去上的话,怕跟不上同学的‘节奏’。”

建议:保证睡眠,提高学习效率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近日,教育部发布“睡眠令”,明确了中小学上课作息时间。其实,在湖南,关于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早已得到了重视,2016年,湖南出台《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

“只有保证孩子有充分的睡眠时间,才能让他们聚精会神地学习新的知识。”在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副校长曹志鹏看来,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孩子的课外压力过大是重要原因。他告诉记者,其实学校布置的作业都经过老师权衡过,不会占用太多时间,但家长给孩子频繁“加餐”,不是课外的英语、奥数班,就是作文班,这导致他们不能拥有充足的睡眠。“为了监督孩子早点睡觉,学校部分班主任会进行抽查,晚上11点左右,他们会选择几名学生家长进行视频通话,看看孩子是否已经入睡。”

无独有偶,在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为落实学生睡眠时间问题,学校实施“睡眠打卡”,“我们会要求家长对孩子的睡眠时间进行签字打卡。”该校教学副校长吴翠英也认为,孩子之所以不能拥有充足的睡眠,归根结底就是“学习”二字,因此,学校规定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任何书面作业,其余年级作业不得超过规定时限。同时,学校还定期下发调查问卷,对孩子的课后作业量、课后体育锻炼时间、睡眠时间进行摸底,根据摸底数据进行减负提质。

“满足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必要的睡眠和休息,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曹志鹏表示,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学生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保障,以牺牲睡眠时间来增加作业负担或进行校外补课,并不能有效促进学生成绩的提升。他呼吁,学校应适当减少作业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家长也不要舍本逐末,为了上补习班而影响了孩子的睡眠。

相关新闻

这12类书籍禁止进入中小学校园!

三湘都市报4月5日讯  为防止问题读物流入校园,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下称《办法》),首次明确了管理边界,将课外读物界定为除教材和教辅之外的、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正式出版物(含数字出版产品),同时,还明确了国家、地方和学校在课外读物管理中的管理职责,以及课外读物自愿购买原则和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要求。

此外,《办法》还列出了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的12条负面清单。包括: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英模人物,戏说党史、国史、军史的;

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有反华、辱华、丑华内容的;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存在违反宗教政策的内容,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的;存在违反民族政策的内容,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宣扬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存在崇洋媚外思想倾向的;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格调低下、思想不健康,宣扬超自然力、神秘主义和鬼神迷信,存在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赌博、毒品、引诱自杀、教唆犯罪等价值导向问题的;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存在科学性错误的;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违规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其他有违公序良俗、道德标准、法律法规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