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卷首语|时间流逝,情感永恒
时间:2021-04-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又是一年清明,时间流逝,情感永恒。

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节日,也是一个重要节点,连接着过往与今天,标注着奉献与感恩。

在这样一个节点,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静好岁月,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也不能忘记,在和平年代,仍然有很多人奉献生命只为了换取他人的健康、幸福和安全。

“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生与死之间的离情伤绪,因为这一天而得以释放,在这一天,我们不仅追思亲人,且这种追思与缅怀更应超越血缘和亲情,这样才能使“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也才能让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变得更强。

是的,我们不能忘却战火纷飞年代的无数英雄先烈,这是深沉于心的爱国情怀。 还有从去年以来,至今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无数勇士们,他们用身躯筑成铜墙铁壁,护卫着人民的健康安全,其中更有一些人倒在了抗疫一线,张辉、鲁力、董锐……我们也不能忘却这样一批又一批敢于向前、甘愿为人民奉献牺牲的英雄在守护我们的平安,在传承先辈们的奉献精神。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大步走来。璀璨的成绩背后,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的责任担当,是舍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黄诗燕、王新法、方璇、龙俊……一连串的名单,如同一座丰碑,展现了这些脱贫攻坚党员干部的初心,也镌刻下他们用生命兑现的承诺。

思时之敬在清明,肃穆之感、家国之念,皆因此而愈加浓厚。精神需要传承,信仰需要延续。清明,不仅是因为节日与节气,更是家国情怀的一次洗礼,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在这温柔的春光里。

文/张英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