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记“疫”|勇敢“逆行”,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时间:2021-04-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一年前的清明,全国举行哀悼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这场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较量的比赛中,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在民族危急的时刻冲锋在前,用无私与生命谱写了一曲民族精神的悲歌。英雄逝去,宛如夜空中巨星陨落,短暂,却散发出炫目光芒。

又到一年清明时,三湘都市报带你重温英雄事迹,感悟英雄的情怀,藉此向他们深深致敬。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整理

战“疫”局长,倒在最后一班岗上

2020年2月1日凌晨,连日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倒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这是他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第16天,是他担纲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监督组副组长的第10天,也是这位铮铮汉子生命永远定格的时间。

16天,既匆匆又漫长。疫情当前,张辉带队冲锋,48小时内奔波长沙、株洲两地16个点,对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进行督查;创新卫计监督“湖南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抗疫过程中,每天早上8点已出发前往抗疫一线的路上;晚上要工作到10点以后,连续工作超过14小时。

2020年1月31日晚8点半,才从株洲回来的张辉感到胸闷、胸痛、呕吐等不适,便叫儿子到楼下的车子里去取药。可当他从父亲的车里取回一瓶开了封的硝酸甘油片折回家中时,父亲已昏迷。张辉被家人紧急送到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1医院(原解放军第163医院)抢救,可他再也没有醒来,病因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张辉用生命兑现了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言,先后被国家相关部委和省直相关部门追授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坚守长沙“西大门”,驻起病毒防护墙

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沙入城的“西大门”,人流密集,车流复杂。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是疫情防控交通组的组长单位,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大队长鲁力所在的执法大队则是驻防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排头兵”。

当好“西大门”的“守门员”,责任重大。抗疫期间,鲁力多次放弃轮休机会,将妻子和孩子送到岳父家后,自己则搬到离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仅6公里的父母家暂住。每日早上8点,鲁力总是第一个到达疫情防控点,一边对枢纽进行巡查,一边用手机拍下枢纽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待晚上10点汇报完当天的防控情况后,他才坐上最后一趟班车回家。

2020年2月28日中午,脸色憔悴的鲁力婉言谢绝同事的劝说:“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等疫情结束再说吧!”29日上午,鲁力如往常一般早早出门奔赴工作岗位,后又觉身体不适返回家中;当天10时许,这位连续在一线工作了54天的勇士,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而去世。

防控疫情保障出行,他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倒在了疫情阻击战第一线。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他用心用情、倾情为民,拼尽全力至生命最后一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正如儿子小鲁在给爸爸的信中写道:每天都有许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来慰问我们,告诉我,爸爸是个英雄,其实我早就知道了……爸爸,你是我的榜样。

“幕后英雄”谱写抗疫最美战歌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与湖北5县市接壤的岳阳风声鹤唳。全市8000多名公安民警、辅警参与抗疫,警力仍然不够。在住院治疗的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主动请缨:“我是警察,不能当逃兵!”

考虑到董锐在参谋决策、激发战力方面经验丰富,岳阳市公安局同意了他的要求。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3天后,董锐回到岗位。他所在的综合组是岳阳市公安系统防疫指挥部的“核心”,负责日常信息报送、信息检查与反馈、流调专报、经验材料整理等工作。疫情瞬息万变,需全天候在线。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前方查卡口、保安全是前线,董锐在“幕后”跟疫魔斗智斗勇,更需要精力和耐力。抗疫中,董锐和同事夜以继日,负责收集、汇总、分析疫情相关数据27份,参与编写相关调研报告等36篇次, 总计20余万字。全身心的投入与忙碌让他忘了医生“多休息”的嘱咐,忘了妻子“等疫情结束,一起出去走走,去北京为你治病”的约定。

2020年2月21日,董锐连续抗疫的第27天。上午8时44分,将材料用电子邮件发给主管领导后,刚走出办公室的他突发心脏病倒地,再也没有醒来。

“90后”药师用生命留下“青春的遗产”

2020年1月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衡山县立即部署,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纷纷取消休假投身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诠释担当。衡山县马迹卫生院全体职工迅速投入战斗。本想好好陪父母过春节的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放弃了原有计划,1月25日清早奔赴抗疫一线。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要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原本被安排在二线做服务工作的宋英杰主动请缨,来到许广高速东湖出入口开展检测排查。东湖出入口是东湖镇的“大门”,加上东湖镇当时已出现衡山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以对进出高速的车辆和人员有非常严格的检测程序。

宋英杰不仅要在一线防控,还担任卫生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组长,承担着防疫设施设备及用品的储备与发放。在他负责的面积约170平方米的5间药房,各类药品排列有序,桌子上收发单放置整齐,宋英杰在记录本上登记的时间停留在2月2日。

2020年2月3日凌晨,宋英杰在许广高速东湖出入口完成疫情防控值班交接,回到宿舍后猝然辞世。这名“90后”药师悄悄离去,一颦一笑定格在28岁。随后,宋英杰被湖南省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授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延伸

挺身而出,他们都是抗“疫”英雄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回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辛和不易,我们不会忘记用热血守护土地的邵东市公安局驻水东江镇芽江村辅警王调兵、弥留之际捐赠2000元修公路的宜章县笆篱镇桐木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柱、嘴里喊着“我是党员,危险的地方我去”的国网邵阳绥宁县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监部主任袁国平等抗“疫”战士。

面对疫情,平凡的他们挺身而出,没有豪言壮语、不计个人得失,只为守护生命健康。抗“疫”一线,每个人都是英雄!

声音

吾辈楷模,值得铭记

网友“萌面超人”:这场战争,不知带走了多少无辜的人。向所有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致敬,愿人民公仆,一路走好。

网友“毅力”:愿逝者安息,生者节哀。吾辈楷模,全国人民会永远记着您!

网友“会长”:很遗憾用这样的方式认识你。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地变成了一道铜墙铁壁,在此我深深地给您鞠一躬,也给其他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鞠躬。

网友“谁的鑫啊”:英雄不问出处,英雄不问大小。你们都是全国人民心中的大英雄,好好睡一觉吧。

网友“红红的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每一位抗“疫”英雄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