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追思|铭记!倒在扶贫路上的平凡英雄
时间:2021-04-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大踏步走来。

新的篇章已然打开,但人们没有忘记,倒在扶贫一线的那群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改变了山村的落后面貌;是他们用生命的光亮,点亮了贫困群众的梦想;还是他们以生命赴使命、以初心换民心的情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黄诗燕、王新法、蒙汉、向纹、方璇、龙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上,广大人民群众的脑海里,深深地刻下了他们的名字。英雄走了,他们留下的火种,仍在熊熊燃烧。又逢清明,我们慎终追远,缅怀英雄,致敬生命!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用生命兑现承诺的扶贫书记

2011年6月,47岁的黄诗燕走进炎陵县委大院,成为这个20多万人口的贫困县的县委书记。7月的大暑天,他戴上一顶草帽下乡了,去了离县城最远的策源乡梨树洲村。60多公里崎岖山路,他花了3个多小时,村党支部书记伍英华诉苦,村里连用电都困难,年人均收入仅1000余元。

在短时间内,黄诗燕先后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场)、54个贫困村。他越走心情越沉重,沿途一幅幅图景在心中挥之不去:有村民住在“杉皮屋”里,逢雨必漏;山路不通,有村民好不容易种出来的水果,只能贱卖给商贩……不过,一个多月的调研下来,他摸清了家底,如何让乡亲们口袋“鼓”起来,他也有了初步的想法。

黄诗燕将目光盯准了炎陵的黄桃。2011年,炎陵县将黄桃产业纳入重点扶持,重点推广良种“锦绣黄桃”,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奖励扶持种植户。他成了炎陵黄桃的头号推销员。每年的桃花节、黄桃大会,黄诗燕都出面“站台”吆喝;央视推广炎陵黄桃,黄诗燕琢磨出推广语:“炎陵黄桃,‘桃’醉天下”……

有人好心提醒:“领导干部为产品站台代言,不妥。你是县委书记,更容易招来非议。”黄诗燕很坦然:“为老百姓脱贫站台,我怕什么?”

发展文化旅游和生态工业,也是黄诗燕紧紧抓住的大事。为了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他下足了功夫。听说企业老总来炎陵,他连夜从凤凰赶回来;一家企业诉苦说招工难,他要求相关部门开着车,带着招工信息直接进村入户……

2017年,炎陵县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11月29日,黄诗燕因多日劳累,骤然倒下,倒下时还在工作,年仅56岁。

千里来湘扶贫的“名誉村长”

王新法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到贫困山村扶贫,是他多年的夙愿。退休前,他利用假期先后考察多地,最终选择革命老区石门县薛家村。2013年底,奔赴千里而来。

初来乍到,所有人对这个“外乡人”没什么好感。大家没想到的是,没多久王新法竟开始自掏腰包为村里做事。村里一位百岁老人生活困难,王新法经常上门送饭送菜送钱;村里修路时要拆迁一位贫困户的木板房,王新法二话不说掏出6000元资助其建新房。

对本村村民如此,对外村群众也是这样。邻村一名村民因患癌症无钱医治,王新法听说后,登门看望并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一名退伍军人想栽柑橘脱贫却苦于没有资金,王新法得知后先后资助其1.55万元,帮他承包荒山、买橘苗、买化肥……

仅仅3年时间,他就给村里捐资100多万元。这些钱,是他20多年积攒下来的工资和退休金。2015年4月,薛家村换届选举,全村村民举手表决选举王新法为“名誉村长”。

除了自己不遗余力,王新法还动员战友共同为扶贫出力,成立了140人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3年多时间里,他们帮助村里筑路架桥,引水建池,解决村民出行和饮水、灌溉等问题。他还组织村民开垦荒地,栽种600多亩油茶,建成1100亩生态茶园。2016年,薛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不足2000元增加到7700多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经济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王新法每月组织一次新型农民培训班;他买来60台摄像机送给村里的学生,组织开展“我看是非我看美”摄像活动,弘扬真善美,纠正陈规陋习;他推动绿色生态殡葬,红白喜事不放鞭炮、不办酒席、不收礼金,村容村风焕然一新。

2017年2月23日,王新法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享年64岁。

“就像一粒种子扎到土地中”

作为农业银行湖南省保靖县支行干部,从2015年开始,龙俊3次主动请缨到湘西大山里扶贫。

保靖县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选派扶贫干部驻村帮扶时,有着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龙俊主动请缨,驻村扶贫。

扶贫任务重、要求高。许多人不解:龙俊为什么会“扶贫成痴”?“农村长大的,回到乡村,就像一粒种子扎到土地中。”龙俊说。

在阳坪村,村民们都喊他“老龙”。这份在村里习以为常的“亲热”源于他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为了不耽误村民白天劳动时间,龙俊每天一大早趁村民没出门就去走访、核实情况。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只用了一个月时间,龙俊就对村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甚至能随口叫出村民小名。

阳坪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把全村66户建档立卡户的土地全部流转,流转户劳力在合作社务工。理事长彭媛想扩建一个猕猴桃育苗基地,把产业做大,但苦于资金需求量较大,一直没有实现。龙俊到阳坪村后,骑着摩托车跑前跑后,终于说服了支行领导,仅15天,50万元农业信用担保贷款就到了合作社账上。

说起龙俊的帮扶,阳坪村建档立卡户彭治坤如数家珍,原来的木房子被风吹倒了,是龙俊跑前跑后地安置他们一家,还为小儿子申请了“雨露计划”。

阳坪村地处矿山周边。几年前,多数劳力在矿山干活,近几年矿山整治,不少人又回到村里,人均不足一亩地,难以养活一个千人村。龙俊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决定在特色养殖和种植业上下功夫,对全村的柑橘进行品改和低改。

村民彭廷成、彭其金两个“80后”后生回村养青蛙,龙俊把他们和村里另外4户建档立卡户组织起来,建立青蛙养殖合作社,申请了5万元低息贷款,解决了后期投入资金问题,还倾尽心血指导经营业务。

老百姓上报的扶贫数据,他都反复跑来跑去要搞清楚。龙俊帮扶过的建档立卡户,2018年均实现了脱贫。

2019年7月29日上午9时许,龙俊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时年58岁。

数据

全省百余党员干部

牺牲在扶贫一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有百余名党员干部牺牲在扶贫一线。

英雄已逝,但精神永存;英雄已逝,但后继有人。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握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从英雄悲壮的人生中吸取力量,脱贫攻坚战已胜,乡村振兴可期。

声音

这些平凡的英雄

应该被永远铭记

网友“爱海”: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所有英雄们!

网友“李辉”:人民公仆!高尚灵魂!

网友“自行加榴”:一个老兵,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段意义非凡的人生!

网友“始于距今”:为人民着想,为人民付出,永远的英雄。

网友“饭泥”:泪目!被这些扶贫干部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这些平凡的英雄应该被永远铭记。

网友“小妖”:腿上有泥,心中有党,手上有劲,脑中有方,身后有光。这就是扶贫人最真实的刻画。

网友“馒头好甜甜”: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知道!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