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有风,徐徐吹”——邓新黎·谢懿双个展》在长沙举行
时间:2021-04-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苏军华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 苏军华)3月27日,《有风,徐徐吹——邓新黎·谢懿双个展》在长沙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启动,同时宣布天河文链NFT加密艺术交易平台即将上线。本次双个展将一直持续到5月27日。


展出作品以纸本水墨、布面丙烯,以及8组多媒体作品构成,这是两位湘籍艺术家携手在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奉献的又一场精彩艺术展览,正如个展主题《有风,徐徐吹》,这次的作品创新性地融合了数字技术,画作像被风吹过般,缓缓“移动”。

展出最大的看点,除了艺术家的呈现方式和表达带给人们惊喜之外,月湖时更是与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天河文链联合宣布邓新黎作为湖南第一批NFT艺术家入驻平台,其作品《鸟仙之三》更是作为湖南省第一幅数字加密艺术品被著名收藏人谭国斌购买收藏,天河文链CEO姜载乐现场为邓新黎颁发了NFT数字版权证书。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主席、湖南省美术馆首任馆长魏怀亮现场见证并致辞,“邓新黎和谢懿的作品都运用了东方的语言,结合自己的技术,呈现了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当代艺术表现。谢懿的作品中,传统水墨又加上了个人感受,用现代的科技手段营造了一个新的意境。好的艺术没有边界,不排斥当代艺术的各种探索,艺术家们在进行新的艺术探索和尝试,这种精神本身就是可贵的。这次的展览既有新的技术呈现,还有新的情感表达。再次感谢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精心呈现这样好的作品,为社会呈现新鲜的艺术视角。”



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主任何非常提到,“版权向艺术领域延伸,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艺术分艺术作品和艺术版权,版权可以进行单独的交易。既对艺术推广是非常好的推动,也可以充分发掘艺术的最大价值。”



天河文链CEO姜载乐在谈及这次合作也非常期待,“NFT是非同质化代币的简称,因为具有唯一性,因而不可替代,也就可以承载艺术品被创作过程中的那些故事。前段时间,佳士得拍卖了一幅数字艺术品的NFT,6934万美元的天价,说明了市场需求的广阔。作为专注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公司,这次我们和月湖时合作推出湖南首批NFT加密艺术品,就是希望能为艺术和版权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何鹏认为,这次与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天河文链联合推出第一批NFT作品,以及第一件NFT作品被收藏都会记入湖南当代艺术历史重要事件。艺术家邓新黎、谢懿也将成为在湖南的第一批NFT艺术家,这为他们的艺术走上国际舞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路径。

现场举行了艺术作品平台入驻仪式,著名收藏人谭国斌成为了湖南收藏NFT作品的第一人,发布会后,各位嘉宾合影庆祝。



作者自述

邓新黎:我画中是一个意象世界和暗喻宇宙

我的画面中的各种动物形象构成了我的绘画语言之一。我总想用动物的形象来表达一些难以明状的情感、概念和抽象事物。我相信远古时代的图腾制造者们也做了和我类似的事。

比如我用白兔表现了君子给我的那种高洁、柔和的感觉,我用黑色的公牛象征了奔放不羁、蓬勃向上而又神秘无言的自然原力,我用白龙和粉色的凤凰向无影无形却优雅而洞悉一切的天地灵气表达了敬意,我还用俏皮的鲤鱼描述了幸福这个难以琢磨的东西……

但我画中的动物却也不是完全来源于自然界的写实而具体的形象。我创造的“动物”也兼具了一种概念,一种气场和一种意象的特质。就像十二属相的含义。这就是为什么我会给它们加上本不属于它们的莲花团扇与衣冠……那都是在表达各种歧义和复合情感。所以,我画中是一个意象的世界和暗喻的宇宙。或许在有些时候,我也可以算是一个图腾制造者吧。

谢懿:画面呈现往往是我在禅修中的感受

近年来,我的绘画从风格到材料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那大概起始于一次密集的禅修闭关之后。当时感觉身心都格外空灵了许多。禅定状态下把自己完全放空到零时,我感觉与天地宇宙融为了一体,灵感源源不断的涌来。之后我就逐渐开始画水墨画了。现在我每次画水墨的时候都有先禅修的习惯,先暂时放空自己以前头脑里的种种概念和定义,弱化那个“小我”让自己与天地宇宙的这个“大我”融合。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性是本自俱足的,只是因为我们的种种世俗概念把自己搭建成了一个局限的、固化的小我。当我们与天地宇宙融合,完全专注于当下时,就自然而然地会以最完美的方式表达自己。这时的艺术作品就会有一种更神圣的气质,因为这是来自于更高维度的潜意识而不是“小我”在作画。

其实我开始画的时候并没有想很多,就是在画山和水,但是最后画面中呈现出来的却往往是我在禅修中的感受。这也是为什么我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圆形的。因为圆形代表无限的宇宙空间。在宇宙中万物生生不息的变化着,能量在不断的运转,万物是互为一体,相互影响而且不断变化的,当今量子物理学家证实了物质是由能量组成的,表面上看着坚实的物质世界实际都是由不同振动频率的能量组成,这就证实了佛教里讲的那句画“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