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走进党史 唱响国歌”省演艺集团专题文艺党课开讲
时间:2021-04-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峰毓 ​摄影 颜俊琦​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日讯(通讯员 张峰毓 摄影 颜俊琦)4月2日下午,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史教育动员大会暨“走进党史·唱响国歌”专题文艺党课在湖南大剧院举行。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以国歌为主题,用特有的文艺方式给集团全体员工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

于海讲述了中外国歌的历史和典故,着重介绍了1935年峥嵘岁月中《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者聂耳的艰难创作经历和最终被确定为国歌的过程。湖南省特教中专学员用标准的国歌手语操“唱”出对祖国浓浓的爱。

作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于海对于国歌的理解深沉而透彻。于海深情地讲道,国歌是主权国家神圣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见证,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

文艺党课最后,在于海现场指挥、长沙交响乐团演奏、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激昂氛围中圆满落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于海先生的讲述,了解了中国国歌的发展历程,受到了一次完美的爱国主义教育。

据悉,省演艺集团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主线,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推出民族舞剧《热血当歌》、新杂技《红》、话剧《高山之巅》《耿飚将军》、红色主题儿童剧《巨人计划之信仰》、交响诗《侗族大歌》、大型民族音乐剧《百年礼赞》等原创剧目。同时,组织优秀剧目展演、主题演艺、文艺党课等系列活动。此外,还将开展“礼赞百年·讴歌时代”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计划今年5月启动,在湖南大剧院集中展演歌舞、杂技、交响、民乐、话剧、儿童剧等多部经典和新创剧目;开展“走进党史,唱响国歌”专题文艺党课系列活动,后续将走进机关、校园、企业。

省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发展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打造时代艺术创作精品,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演艺湘军”的新作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