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丨三年接诊自闭症超7千人次,孩子的这些表现家长一定要留意
时间:2021-04-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卿小娟)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和同龄人一样可以看见、听见,但仿佛身处另一个世界。他和你明明这么近,却又遥远得像天上的星星,他们是自闭症患儿,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日,“我国每68名孩子中约有一名患有自闭症”话题登上热搜。专家呼吁,拒绝歧视,传递善意,关爱自闭症患儿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家住湖南长沙的4岁的兵兵(化名)是一个很安静的小男孩,因为兵兵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每天早出晚归,很多时候由家里长辈带着兵兵,奶奶说“只要不拿走他的小汽车,他就不会吵,很好带”。上幼儿园半年了,每天在幼儿园不爱说话,也不爱与小朋友一起玩,做游戏时常呆站着,或独自一人玩自己的小汽车。这些举动引起了老师的重视,怀疑兵兵是否需要心理干预,于是老师建议兵兵的爸爸妈妈带兵兵到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其实像兵兵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了解到,从2018年至2020年,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共接诊疑似或确诊自闭症7357人次,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从发病年龄上看,主要集中在1岁半到2岁。同时数据显示,男孩发病率明显高于女孩,约为4-5:1。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不会讲话等言语发育问题来院就诊的孩子还有超过16000人次,不排除这当中还有自闭症患儿。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任钟燕教授介绍,孤独症谱系障碍通俗称自闭症,是一类以社交沟通障碍、刻板重复行为及狭隘的兴趣为核心症状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尚未找到明确病因,目前研究表明可能与基因遗传、大脑结构异常、环境因素等有关。根据国际最新数据,自闭症发病率已由2009年的88:1,上升至现在的54:1。

钟燕表示,自闭症发病呈上升趋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家长对疾病的认知有所提高,二是医学诊断水平的进步。早筛查,早干预,有利于自闭症症状的改善和后续发展,2-6岁是训练的关键期。如果孩子出现“五不”,一定及时到专业儿科机构就医。

1.不(少)看:目光接触异常,自闭症患儿早期即开始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

2.不(少)指: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自闭症患儿可能早在12月龄时就表现出肢体动作的使用频率下降。如不会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不会有目的的指向、手势比划等。

3.不(少)应:叫自己名字听而不闻,无反应或不敏感,但听力正常。

4.不(少)语:多数自闭症患儿存在语言发育延迟。尽管语言发育延迟并非孤独症诊断的必要条件,其他发育行为障碍也多表现有语言发育延迟,但对于语言发育延迟儿童务必与自闭症鉴别。

5.不当:不恰当的使用物品及相关感知觉异常。比如将小汽车排成一排,旋转物品并持续注视等。可能出现言语倒退,难以听懂、重复、无意义的不当语言等。

“自闭症需要长期治疗,治疗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回归社会,比如说能够与人进行有效交流,具备学习和生活自理能力等。”钟燕呼吁,由于自闭症患儿在生活中异于常人的表现和反应,易遭遇歧视和指责,加上长期的治疗,不少自闭症患儿甚至遭受到来自家人的“冷遇”。这群特殊的孩子,需要得到社会的共同关爱。

爱心活动

4月2日,由长沙市岳麓区活力自闭症康复中心组织的“关注、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宣传活动在岳麓区汽车西中心周边举行,机构全体康复训练师以及自愿者等人通过发放宣传单页、赠送蓝气球、口头讲解等形式,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关爱自闭症患者群体。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