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让“他们”成为“我们”,不让随迁子女边缘化
时间:2021-04-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3月31日指出,教育部将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包括继续推动入学降门槛、进一步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切实加强对随迁子女的教育关爱;其中,要重点推进特大城市和人口流入重点地区进一步完善入学政策,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应入尽入。

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目前我国农民工随迁子女人数近1500万,随着中国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这一数量还将继续增长。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特别是其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但由于城镇化进程在加快,随迁子女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因此做好相关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经济增长是进城务工人员数量增长的直接推力,因此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容纳空间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流向的主要动因。2018年教育部曾对国内12个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长情况和趋势作过一个调查,发现随迁子女的增量开始向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中小城市集中,且适龄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生代人数始终呈增长趋势。这就意味着,城市的教育承载能力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由于“同城不同待遇”的现实,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的孩子们缺乏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被边缘化”的一代,所以面对新生代规模的日趋增大,实现教育公平的任务也就更为繁重,享受“同城同待遇”的诉求也更加清晰。此外,除了义务教育阶段需要继续推动入学降门槛之外,“义务后”教育也要放宽条件,目前不少随迁子女在所在城市接受完义务教育后,面临不得不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的问题,然而据调查,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随迁子女家长希望孩子初中毕业后继续在流入地读高中,其中就读公办学校的愿望最为强烈。由于户籍限制,这一愿望极难实现。这也意味着,随迁子女群体的“义务后”教育平权问题尚任重而道远,这也是实现教育公平路上的一道坎。

高度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女子教育问题,既是一个社会必不可少的公平关怀,也是对城镇化建设者群体的权益保障,现在要做的除了进一步降低入学门槛、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加强教育、心理关爱之外,还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和措施,使随迁子女群体在教育领域率先享受同城待遇。要逐步推行随迁子女群体异地中考和高考,采取先区域内、后区域间、再到全国的方式,逐步打破户籍地域限制,为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后教育扫清政策障碍。这对于让农民工随迁子女免受与父母分离之苦,获得温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形成正常心理和健全人格大有裨益。

教育部此举意在力图使教育公平真正落地,迈出了非常可喜的一步。各地方政府应努力承担起保证国民享有教育公平的责任,破除资源配置制约,将公共教育服务做好。让这些随迁子女群体能够像城市里的学生一样享有同等待遇,让“他们”成为“我们”。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