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所高校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3-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31日讯(通讯员 邹旭林 陈春梅 记者 黄京)近日,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部分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春光明媚,春花炸蕾,湖南党史陈列馆宏伟而庄严。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进入党史陈列馆大厅瞻仰照壁上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三位伟人的浮雕群像,面对伟人塑像和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光荣与自豪。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依次参观了党史陈列馆陈展的党史文献及影像资料。党史陈列馆分为三层,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主题,分成四个部分,前三部分按照历史发展脉络,依次以“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为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三个历史时期,再现了一百年来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和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第四部分“三湘群英谱”采取专题形式,介绍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革命先辈和长期在湘工作的370多位党史人物和2个群体,包括毛泽东、蔡和森、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粟裕、陈赓、郭亮、陈树湘、缪伯英等革命先辈。一行行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段段令人泪目的历史影像,深情诉说着一件件血与火的历史记忆,感染和震撼着每一位伫立瞻仰的党员同志。接着全体党员同志来到雷锋纪念馆,在大厅开展了讲故事、诵家书活动,认真学习了雷锋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英雄事迹。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让教师和学生党员感慨良多。党员教师们认为,高校教师将铭记历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提升党性政治觉悟,促进道德素质净化,潜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学生党员们认为,这次党史学习,让自己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感受到当前人民幸福安康生活和祖国繁荣昌盛局面来之不易,今后将弘扬湖湘革命先辈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精神传统,只争朝夕,更好地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社管院党委书记伏六明在总结发言时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继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宗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庄严承诺,是一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活动,党员教师们要将党史融入到课堂思政教育工作中去,对学生加大党的革命历史和政治信仰教育,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社管院全体党员正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