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男子患晚期甲状腺癌,6个学科专家团队协作为他赢取生机
时间:2021-03-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30日讯(通讯员 彭璐 卿利敏 高水超 记者 李琪)来自湖南岳阳的张先生,患晚期甲状腺癌,病情非常危急。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等6个科室专家联手,开展了一场高难度、特大手术,为他赢取健康的机会。

一年前,张先生发现胸骨表面肿块,但不痛不痒,他便没有引起重视。不料,肿块逐渐增大,如同一个鸡蛋,颈部也摸到了多个质硬结节。张先生于今年2月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生发现病情复杂,建议其他到上级医院行进一步诊治。

经人推荐,张先生慕名找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副主任田皞教授。田教授及其团队立马为张先生完善了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侵犯上纵隔、胸骨柄,并伴有颈部淋巴结及双肺、椎骨、盆骨多发转移。

由于病情严重,田皞教授申请了全院MDT大会诊。相关专家讨论后一致认为:虽然患者病情已属于晚期,但甲状腺乳头状癌疗效相对较好,可先行手术切除原发肿瘤,并尽可能减瘤后,跟进碘131等后续治疗,仍然有望获得较长的生存期。

虽然患者目前肿瘤的手术风险高,难度非常。考虑到张先生正值壮年,又是家中的支柱,田教授还是竭尽全力为患者争取最大的治疗希望。通过充分的沟通解释,张先生全家一致强烈要求接受手术及相关治疗。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患者安全,田皞教授再次邀请了相关科室进行手术MDT讨论。因为患者甲状腺肿块大向下伸入上纵隔,与胸骨及胸腔心脏大血管关系密切,手术范围涉及颈部、胸骨、肺多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需谨慎行之,加在一起更是难上加难。为此,MDT团队制定了缜密的手术计划,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预案。经过细致的准备,在麻醉手术团队、输血科的紧密合作下,大外科主任肖高明、胸外一科主任陈跃军、骨软组织科主任李先安、头颈外二科副主任田皞组成“王炸”团队为患者实施了胸骨、锁骨部分切除+肺楔形切除+肋骨重建+双侧颈、甲状腺并上纵隔清扫+胸大肌肌瓣修复术+气管切开术这一复杂手术,手术完成时已至第二日凌晨。

术后在的多科室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精细治疗下,张先生得以平安顺利出院。目前,患者正在家调养,为进一步的治疗积极做着准备。面对复杂的病情,湖南省肿瘤医院多学科团队齐心协力,勇于突破,敢于创新,迎接着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创造着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田皞教授提醒,如果颈前甲状腺区域摸到肿块,一定要引起重视:尤其是肿块质硬、表面不光滑、或伴有颈淋巴结增大的情况,应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治;一般情况下也建议大家每年做一次正规的体检,行甲状腺专科检查(包括彩超、甲状腺功能等)。肿瘤应该尽量做到早诊早治,不仅手术创伤相对小,疗效也会更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