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演兵沙场”练体能!这个军事体育教练员集训班开训
时间:2021-03-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通讯员 吴生海 胡文 唐璇 李伟领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7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通讯员 吴生海 胡文 唐璇  李伟领)在“演兵沙场”接受为期10天的高强度训练,提升专业技能——日前,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军事体育教练员集训班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开训。12名优秀军事体育教练员在集训中练就擒拿格斗、掌握训练理论。据悉,此次集训被视为是“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一支‘强针剂’”,也是“让专业体育资源更好地服务部队”的最好实践,更是提升部队训练质量的新举措。

在本次培训中,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共选拔了12名优秀军事体育教练员在湖南体育职院进行为期10天的集训。集训采取理论学习、授课辅导、教学组训、经验交流、考核验收相结合的方法组织。授课辅导环节,湖南体育职院专家教授围绕《军事体育训练大纲》“运动人体科学基础知识”和“军事体育训练伤病预防2个专题,重点对体能训练理论、常见运动损伤预防与处理、训练后的再生与恢复、体能的检测与疲劳预防等内容进行授课。教学组训中,专业教练将对《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的基本知识、基础体能训练、实用技能训练等3个部分17个课目内容进行组训法教学,传授科学的训练方法。同时组织参训官兵进行组训法练习,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为下步组织部队开展军事体育训练打好基础。此外还穿插有“奥运冠军面对面”、篮球对抗赛等精彩的文体分享活动。

“所有参训官兵要强化理论学习、紧盯组训方法、主动研训攻关。”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金亮寄语大家,要注重科学练兵,着力把握集训的重点环节;同时还要严抓作风管理,全力提升集训的质量效果。他指出,当前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艰巨繁重,教练员队伍弱仍是制约训练水平提升的明显“短板”。“组织这次集训,就是着眼实战化训练需求,以点带面推进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同时,在今年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教练金泳德在提案中指出“让专业体育资源更好地服务部队”,金亮表示,此次集训也是走在全军最前列的支队级单位赴地方专业院校驻训。

作为孕育体育湘军的摇篮和培养高技能体育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基地,湖南体育职院在体能训练和教学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学院院长谭焱良介绍,自2017年被纳入湖南省5所试点招收定向培养士官高校以来,学院秉承专业科学的体育体能训练和能打硬仗的军事训练相互交融的办学方式,在部队军事体能教练员培养工作上取得积极成效。另外,学院还构建包括目标环、机制环、培养环、活动环与评价环在内的现代体育高职教育的“五环模式”,并对接体育产业构建了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艺融合、体产融合、军体融合“五大融合”的专业格局。谭焱良说:“此次湖南武警总队机动支队依托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专业优势和教学资源,拓宽军地融合教学途径,将推进军地能力共享及资源互换,实践和探索新时代军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和战略合作新路,共同助推强军兴军大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