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中考指标生计划调整到50%,哪些孩子可以成为指标生?赶紧看过来
时间:2021-03-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6日讯(记者 黄京 杨斯涵)从2021年起,指标生招生计划调整为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每所城区公办或子弟初中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或以上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具体怎么实施?今天《2021年长沙市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实施办法》公布,明确连续在城区同一所公办学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方能享受指标生资格。一起来看看吧!

【附2021年长沙市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高中招生多元录取模式,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发展,根据《长沙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 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

3. 坚持指标到校、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指标生资格

1. 连续在城区同一所公办学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 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子弟。

三、指标生计划分配

1. 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城区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5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城区相关初中学校。

2. 每所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或2所以上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优质高中学校中的一所。

3. 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4所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分配办法为:某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数×(四所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总数/所有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总数),当分配到某中学的计划不足1时,不下达指标;其他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分配办法为:某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数×(其他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总数/所有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总数),当分配到某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数不足1时,不下达指标。

四、志愿填报

具备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以填报指标生志愿。每个学生限填报一所指标生学校,不得重复填报。

(一)宣传发动

初中学校于5月上旬召开考生及家长大会,宣讲指标生录取实施办法,校内张榜公布本校的指标生计划,确保所有考生和家长了解指标生的招生政策。指标生计划属于指导性计划,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将被滚入学校划线计划。全市统一划定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

(二)填写、收取《2021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及《2021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

学生填写《2021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下简称《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及《2021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以下简称《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每生限填一所对应指标生学校,两表各一式三份),填写时间5月6日-7日,学校收取《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及《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各二份)的截止时间为5月8日上午。

(三)张榜公示

初中学校须于5月8日-10日在校内公示本校初中毕业生指标生志愿填报名单及志愿填报情况。

(四)汇总上报

公示无异议后,初中学校于5月11日上午将《指标生志愿填报表》(每生一份)、《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每生一份),以及《2021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名册》(纸质、电子表格各一份)送交市教育局中招办。

五、学校预录指标生

(一)初中学校于7月3日上午到市教育局中招办领取《指标生提前录取排序册》。

(二)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填报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和《指标生提前录取排序册》,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的按以下原则依次择优,确定指标生人选:

招生学校录取时,按照以下规则依次择优:

1.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前科等级入围。

2. 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

3. 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

4. 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5. 比较初中三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五次期末考试总成绩。

(三)校内张榜公示指标生预录排序名单。公示时间为7月3日-5日,公示期间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按要求及时上报。

(四)汇总上报

7月6日上午,初中学校将《2021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预录花名册》(纸质、电子表格各一份)、《指标生提前录取排序册》审定盖章后报市教育局中招办。

六、审核录取

市教育局中招办根据各校指标生计划、指标生志愿填报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进行审核,确认指标生提前录取名单。

7月10日市教育局中招办将指标生录取名单在长沙教育信息网(http://jyj.changsha.gov.cn/)上公示。已被录取的指标生网上所填报的志愿无效,不能参与其他高中学校的录取。

七、工作要求

1. 指标生的审核工作政策性强,牵涉面广,社会特别关注。各学校要成立招生工作委员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保证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按时间、按要求完成任务。

2. 凡已填报《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及《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达到对应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录取最低分数线且符合指标生录取条件的考生,一律不得放弃指标生录取。未达到最低控制线的考生不能作为指标生被录取。

3. 初中学校在审查确定指标生时,应严格审查学生资格以及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第等相关因素,严格按指标生择优原则确认。

4. 在指标生的择优确认过程中,一定要认真细致,客观公正。如发现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情况,一经查实,将取消该指标生的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各县(市)指标生确认录取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

九、本办法由长沙市教育局负责解释。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