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高压氧舱一个月收治30余人,春季依然要防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21-03-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5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周巧) “太感谢你们了!不仅救了我家女儿的命,还让她这么快康复、回学校上学……”今天上午,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小郭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完成连续四天的高压氧治疗后,可以回到学校上课了。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第三医院一月内连续收治30多人。医生提醒,一氧化碳中毒春季高发,勿麻痹大意。

上周五晚11点,小郭像往常一样下了晚自习后回家洗澡。洗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出来,妈妈敲浴室门提醒也没有收到回应,推开门一看,小郭已经倒在浴室地板上,全身冰冷,不停地颤抖,无论怎么呼喊都没有回应。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小郭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

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徐樱介绍,小郭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采取进急救措施一个多小时后,虽然逐渐恢复了意识,但还是感觉头痛、恶心呕吐,记忆力、计算力明显减退,精神和食欲均不太好。

徐樱介绍,近一个月以来,医院高压氧舱就收治了30余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春季气温乍暖还寒,市民仍然不可放松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警惕。

烧煤取暖、长时间闭密空间内洗澡等都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后,可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与运输氧的能力,造成窒息甚至致人死亡。当发现有患者一氧化碳中毒时,尽快使患者脱离密闭环境后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吸氧或高压氧治疗,以缓解体内缺氧的情况,最大程度降低对人体的伤害。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