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体育课也可以成思政课!湖南这群体育名师在行动
时间:2021-03-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5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通讯员 张婉仪 谢慧芳)体育课如何挖掘思政元素?怎样在运动文化中发掘德育要素?新时代的体育课该怎样上?今天,湖南省杨海文芙蓉名师工作室在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开展第二次集中研讨学习,探索新时代体育教育的思政方向。活动邀请了怀化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彭庆文教授作《发 掘体育项目德育元素 加强体育课程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全省近500名体育老师现场聆听。

“体育老师们都在说‘以体育人’,可我们最终拿什么育人”?“人人都知道体育老师是教学生运动的,可体育课与其他课程又有什么区别呢?”讲座伊始,彭庆文抛出的几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他看来,育人最后还是落在“育”字上,而这个“育”应从最 初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落实到精神文化层面。他从历史中挖掘体育的深刻内涵,从现代竞技体育的角度辩证地分析体育文化,指出体育是以运动文化为内容、身体运动体验为途径、健全人格为最终目的的专门教育。而思政教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 是在学生的心灵上种花,而不是种到表面”。

不过,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体育文化与课程思政结合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体育课程思政理论基础薄弱和体育文化元素挖掘不足、体育课程思政量化考核标准与教学评价体系不足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教师,给课堂思政教育的实施增加了难度。为此,彭庆文指出, 要将体育与健康学科打造成大中小学的枢纽学科,加强体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保,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联系,做到体教融合、体医结合,体健协同。“课程思政作为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战略举措 ,是对课程育人作用的理念回归。”彭庆元呼吁,各位学员们在教育教学中多思考,找准方向,实现体育教学的突破与发展。

学员们在聆听的过程中一边拍照,一边做笔记,收获满满。工作室学员张媚老师在聆听完讲座后表示:“这场讲座深入浅出,为我们体育教学提供了大的方向,在我们的心中种下了思政教育的种子,未来也一定会生根发芽,助力体育教育的发展。”事实上,作为湖南 首个“芙蓉名师”体育工作室——杨海文体育工作室的首席名师,杨海文也一直在努力打造体育课堂的“思政阵地”。他不断创新体育教学方法,同时,在教学和体育锻炼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拼搏进取精神,同时也培养大家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让大家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据悉,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杨海文体育芙蓉名师工作室主办,长沙市杨伯群体育名师工作室,天心区徐璟球体育名师工作室,岳麓区陈滔体育名师工作室,雨花区陈民体育名师工作室,开福区陈北体育名师工作室,芙蓉区肖群雁体育名师工作室,高新区龙克威体育名师工作室协办。杨海文介绍,作为省级名师工作室,将积极向下辐射,努力实现省、市、区(县)、校名师工作室的四级联动,让更多的一线教师加入到工作室团队中。“一方面,工作室将积极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最新的学科资讯,助力教师们成长。另一方面,我们还将在我省的一些边远地区学校建体育名师工作站,并安排工作室名师团成员负责对接,让更多山村孩子也能感受体育文化的魅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