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小偷手机内藏着700余条“踩点笔记” ,你还在把车厢当成“保险柜”吗
时间:2021-03-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岳)长沙岳麓警方在破获一起汽车财物被盗案件时,在抓获的嫌疑人手机里,发现了700条“踩点笔记”,详实细致程度令人瞠目。警方提醒广大车主,离开车辆时牢记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把车厢当成“保险柜”。

3月19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公安分局坪塘派出所接到市民周先生报警称,自己停在公司楼下的小车后车窗玻璃被砸,车内的高档烟酒被盗,共计价值3万元。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开展侦查研判,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很快,民警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追回了全部被盗赃物。此外,民警还发现,黄某十分谨慎,在作案前都会踩点,手机里备忘录存有700余条“踩点笔记”。

“里面记录了监控的位置,包括怎么逃跑、有无落脚点,车辆有多少等信息。”办案民警介绍说,目前,因涉嫌盗窃罪犯罪,黄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防盗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离开车辆时,即便是短暂离开,也要牢记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把车厢当成“保险柜”。切莫图一时方便,抱侥幸心理而给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即便是价值一般的物品或未装贵重物品的提包,也不要放在前座等容易从车外观察到的位置,以防不法分子临时起意。

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将车辆停在无人看管的路边或小区,要尽可能选择专门的停车场地;夜间,车辆应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或安装安全设施的车库内;如条件有限,也应停于有照明条件,视线较好的区域,此举既可防范财物被盗,也可预防车辆被盗。

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安装车辆防盗报警装置,犯罪分子看到车上有警报器闪烁,往往会避而远之。锁好车门后不防多拉几次车门,看车门是否锁好,这是防止歹徒利用干扰器实施侵害的最有效的方式。平时应多加留意,及时发现车内物品有无被盗情况,一旦遭遇不法侵害应立即向警方报警。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