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顺”走共享电单车头盔自己用?警方:拘留5日!
时间:2021-03-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龚艺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龚艺)为了落实“一带一盔”的政策,长沙很多共享电动自行车已开始配置了安全头盔,这个本是为了给大家骑行提供安全保障的“共享”头盔,却遭到了某些人的“惦记”。这不,近日就有3人因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分别被长沙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长沙公安民警向相关企业返还被盗头盔)

前不久,长沙警方接群众报警称,有部分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在街面停放点上被人盗走,头盔与车身相连的软绳均被剪断。获悉此情况后,长沙警方立即行动,迅速抽调警力开展全力侦查。

3月12日至16日,侦查民警通过连续数天的蹲守排查,终于在长沙多地将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康某雄、胡某伟、汤某等3人抓获,并追回被盗头盔3顶。

“自己电动车缺一顶头盔,看到街上共享电单车配的头盔也还不错,就顺手拿走了。”经民警询问,据康某雄交代,3月6日,他在雨花区高桥大市场附近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盗取了一顶安全头盔,本以为头盔价值不大,拿一两顶也没多大关系,没想到却被警察抓到了。

(被盗的安全头盔)

经查,该3人均因贪图小利,不愿自己出钱购买安全头盔,便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供自己日常骑电动车时佩戴。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康某雄等3名违法行为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切不可因贪图小利而以身试法!”办案民警表示,盗窃共享电动车安全头盔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之规定,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这些案件虽涉案价值不高,但是社会影响却十分恶劣,不仅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还有损长沙文明城市形象,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据警方介绍,下一步,长沙公安将以纵深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始终将打击矛头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以破大案的理念侦办小案,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