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李自健美术馆请你来赏“刘鸿洲作品大展”
时间:2021-03-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吴岱霞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0日讯(记者 吴岱霞)李自健美术馆推出的新年第一道艺术大餐——“刘鸿洲作品大展”将于3月20日开展。年届八十高龄,从湘西凤凰这片神奇土地走出的著名画家——刘鸿洲,汇聚其一生的艺术结晶,开启了这次规模宏大的回顾性艺术个展。

中国山水、人物画,以及白描长卷、书法、篆刻、早期版画、生活速写等……自然灵气秀润峻拔之美扑面而来,238件作品布满了李自健美术馆C区四大展厅。

刘鸿洲,号一勺,1943年生于湘西凤凰县。他自小热爱艺术,年轻时当过挑夫,做过工匠,也当过代课教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还下放到有“凤凰的西伯利亚”之称的腊尔山苗寨,当了十年知青。艰困苦涩的生活历程,没有阻挡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博览群书,上下求索,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让他永无止境砥砺前行。

从青年时代起,他就从同乡沈从文、黄永玉的身上,近距离汲取难能可贵的艺术能量,也从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的作品中获得启发与灵感。

他深爱自己的故乡,“湘西汉子”的风骨情怀与生俱来。从艺六十多年,他的脚步踏遍湘西的每个角落。他博采众长,传承古法又不拘泥于传统,勇于发现和发掘前人未曾触及的表现空间,采用工笔和写意相结合的手法,大胆吸收汉唐壁画和西方色彩的营养,从湘西的自然与生活中创新,创作出一大批别具风采的中国现代花鸟画与山水画力作。除绘画外,他的金石和诗词创作也达到相当高的艺术水平,往往随意而下,自由自在,笔落成文,句断成诗。

此次“刘鸿洲作品大展”将展至4月18日,观众可前往李自健美术馆C展区免费观展。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