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3岁娃穿乞丐衣、喝牛粪水治“感冒”!医生:治病切忌听信偏方
时间:2021-03-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周海依 石家云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周海依 石家云)3岁的康康是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家住益阳,经常“感冒”发烧、咳嗽,辗转就医多家医院。为了治好孩子的病,家人听信各种迷信,试了各种偏方:穿叫花子的衣服、吃百家米、喝干牛屎泡的水……病情依然反反复复。

经诊断,康康肺部存在不典型肺结核病灶,诊断为肺结核。医生提醒,早期儿童肺结核不易被发现,容易和感冒混淆,家长应引起重视,切勿听信偏方。

今日,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学生、儿童结核科病房见到了3岁的康康,除面色有些苍白外,身高、体重都达到正常儿童的标准。

康康妈妈介绍,去年9月起孩子频繁低热、咳嗽,几乎每个月要到医院报到,打针吃药是家常便饭。在当地医院反复检查,原因不明,为了治好孩子的病,他们一家还听信各种迷信,试了各种偏方:穿叫花子的衣服、吃百家米、喝干牛屎泡的水……,孩子的病却不见好转。 父母带着他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临床诊断为肺结核,加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后,康康的咳嗽慢慢好转。

“我们对康康家人全部进行了结核病筛查,发现孩子的爷爷有肺结核。一家人住在一起,有近距离接触,导致了康康感染。”医师周海依介绍,肺结核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如果家中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病人近距离咳嗽、喷嚏、大声说话、吐痰等,都可能感染上结核杆菌。尤其是婴幼儿、儿童,由于免疫功能不健全,结核菌更易感染,发生结核病的风险更高。

周海依强调,与成人相比,婴幼儿肺结核肺部病灶不典型,加上其低热、咳嗽症状容易和感冒混淆,因此容易误诊,并且一旦诊断为结核,长周期的药物治疗往往会给幼儿带来很大的痛苦和副作用。因此,如何预防儿童肺结核至关重要。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出生就接种了预防结核的卡介苗就不会感染结核,其实这是缺乏对卡介苗的正确认识。接种卡介苗可以降低重症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率,但不能完全预防结核感染。因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当家中有活动性结核成员并和孩子进行密切接触后,孩子因为免疫力低,很容易感染结核。

提醒广大家长,儿童由于免疫功能较弱,容易感染结核病,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重症结核,因此一定要重视预防在先。首先要按计划接种卡介苗,隔离家庭中结核病患者,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且空气不流通的环境,减少儿童感染的机会。如果儿童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消瘦或体重不增等情况,应及时到儿童结核病专科医院就诊。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