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承诺2年前建成的配套名校还是“厂房”?业主急了
时间:2021-03-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视频 卜岚

教育配套,一直牵动着购房者的敏感神经。近日,周女士向记者反映,长沙保利大都汇承诺2019年建成的品牌小学至今还未动工,此前宣传的五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也被更改为商业公寓等。学校修建为何一拖再拖?商业规划为何被改?3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业主:配套的品牌小学却面临“难产”

“承诺2019年底建好的砂子塘嘉宇小学,一直未动工,相关地块连拆迁都未完成。”望着杂草丛生的荒地,保利大都会业主周女士有些失望,眼看着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小区配套学校问题却仍未解决,“这该如何是好?冲着名校买的房,却迟迟不见动静。”

周女士口中的砂子塘嘉宇小学,是开发商一直引以为傲的“宣传卖点”。

据悉,该项目2017年首开入市,当时毛坯均价约12000元/㎡。与它距离仅1.3公里的新世界柏樾,2018年毛坯均价仅9900元/㎡。这,或许是教育配套的加分。

当时,项目的公开配套协议也显示,将承诺独立配建友谊小学的总建筑面积不少于17000平方米,建成后的小学暂拟冠名为砂子塘嘉宇小学,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区业主子女优先就读该校。不过2年过去了,承诺的学校依然不见踪影。

“同时,开发商承诺建设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并在官网、售楼部沙盘、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大肆宣传,现却为随意变更建设规划,将三期B地块的商业综合体(都汇Mall)变更为商住性质的公寓。”周女士气愤地说。

开发商:拆迁工作未完成导致项目“卡壳”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3月17日,记者来到这片原本应修建为学校的地块。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片地位于保利大都会营销中心的斜对面,已经被围墙围起来了,墙上还写着“仓库搬迁,请勿占用”,里面则是还未拆除的破旧仓库、长满杂草的荒地、散落一地的钢筋废品,以及3只仍在仓库坚守的小狗。

一位路过的居民介绍,这里之前都是启派特钢,早就荒废了了。既然没人用,但为何又迟迟未开工?对此,保利大都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政府官方回复,大都汇小区对应的小学建设项目,因拆迁对象的拆迁补偿期望值与实际评估价值差距过大,导致该项目拆迁未能顺利推进。同时,过渡期间业主适龄子女可以入读项目对面的砂子塘新世界小学。

“该情况是征拆进度后期出现,实属不可预见。”该负责人介绍,在雨花区区征收办、圭塘街道一直在正在全力做拆迁对象工作,已达成初步框架协议,今年2月,被征收人已经在征收协议上签字盖章,配套的小学地块已经开始进行围挡准备施工了。

对于商业配套的问题,该负责人称,三期商住用地配建服务型公寓、经济型酒店及住宅均符合国土及规划要求。目前,商业配套正在规划中,将考虑业主生活实际需求,平面布局、业态分布等具体方案尚待深化,方案以政府审批确认为准,项目全期商业总建筑面积将与规划设计条件保持一致。

政府:因债权纠纷征收工作长达5年

承诺的2019年年底建好学校,为何这拖了数年?雨花区圭塘街道公开发布的信息称,该项目征收工作长达5年之久,因被征收人存在债权债务及股权纠纷,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复杂问题,一直以来无法就征收补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2020年6月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圭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征收办负责人与被征收人协商30余次,多次到区人民法院、市国资集团、市征收办等单位协调,最终在春节前攻破了这个难题。”该信息显示。

律师:如最终学校未建成,消费者可通过法律维权

对于配套一事,湖南三鹏律师事务所何晓伟律师则表示,在业主购房前开发商已予以一定承诺,并在相关宣传资料上印有学校事项。如果最终学校并未建成,那么开发商需要承担相关的违约责任,消费者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