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指尖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开幕
时间:2021-03-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6日讯(记者 吴岱霞)戏曲故事、花鸟虫鱼、祥禽瑞兽……“‘桃源工’系列展·刺绣篇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16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170余件(套)公私收藏的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

在湖南西北部有一处胜地,自宋以来便以“桃源”为县名,这里不仅风光迤逦,景色优美;还因自古交通便利,成为多种文化交汇之地,并形成了独具桃源特色的技艺流派——桃源工。“桃源工”系列展由湖南省博物馆与桃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是省博“湖南区域文明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

刺绣展分“绣工巧多变”“绣艺放异彩”“刺绣美生活”三个单元,展示桃源刺绣丰富多样刺绣针法、高超的刺绣技艺以及在民众生活中的日用功能。

展出的170余件(套)桃源刺绣包括门檐、帐檐、堂帐、挂帐、云肩、插屏、桌围等形式,显示桃源刺绣,曾广泛应用于民众生活中,深得民众喜爱。绣品中可见有宗教信仰、人生礼仪、文玩戏服等用品,在“刺绣美生活”单元中通过“家居日用”“服饰广用”“礼仪”三个组合阐释桃源刺绣在民众家居中的广泛使用,展示桃源刺绣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

重点展品介绍:

白缎地绣《穆柯寨》戏文故事门檐

纵37厘米,横83厘米

私人收藏

门檐为旧时桃源民众家居日用中装饰门楣的用品。桃源有“戏窝子”之称,境内的武陵戏、花鼓戏、傩戏等地方戏剧深植于民间,民众所喜闻乐见的戏曲故事往往成为刺绣的表现题材。绣品纹样取材于《穆柯寨》戏文故事,构图饱满,人物丰富,刻画细腻,刺绣技法及针法多样,是桃源刺绣中的上乘之作。

白绸地绣“双狮戏球”帐檐

纵38厘米,横184厘米

私人收藏

桃源刺绣的构图中,多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小昆虫如蜜蜂、蜘蛛、蝉、蟋蟀、蝴蝶等点缀于画面。帐檐为白缎地,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双狮戏球”为表现题材,在绣品的中心位置从上至下悬挂着一只吐丝蜘蛛,谐音“喜从天降”,寓意吉祥,反映出桃源民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