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一女子醉酒侧睡10小时,竟睡出横纹肌溶解
时间:2021-03-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11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龙立红 冯芳)近日,家住张家界的龚女士与朋友聚餐喝酒后,醉得不省人事,一动不动近10个小时。醒后,龚女士感觉自己腰背疼痛、右大腿肢体肿胀等不适,家人立即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为求进一步诊治,当天转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

肾内科主任许军英博士介绍,检查结果显示,该患者血液中肌酸激酶(CK)高达 4.62万U/L(正常值为200U/L),肌红蛋白(MK)高达2553.67ng/mL(正常值不超过60ng/mL),尿液颜色呈明显的茶褐色,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情严重。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主要是由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的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等肌细胞溶解产物,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许军英博士介绍,由于患者近10个小时保持同一睡姿,长时间压迫同侧肢体导致肌细胞受损,引发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细胞溶解产物,进入外周血液造成肢体肿胀,疼痛。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常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可导致高钾血症、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者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极端体温、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其中肌红蛋白对肾脏的直接损伤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直接原因。

许主任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表现,尿液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因本病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其主要治疗为保护肾脏功能,预防急性肾小管坏死,包括碱化尿液、大量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如果治疗效果不佳,则需行血液净化治疗。

目前,龚女士经许军英主任团队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已康复出院。许主任提醒:朋友聚会应酬多,喝酒最好莫贪杯,酒后睡姿很重要,睡时采取侧卧位,且要定时协助翻动身,切莫因此失健康!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