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鼓励告老还乡,乡村还须具备“比较优势”
时间:2021-03-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要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窦荣兴指出,当前,中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乡创业和颐养天年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

“告老还乡”“退隐林泉”,这是古代很多到了年纪的人一种现实又浪漫的选择,一是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远离喧嚣,乐得自在;二是他们往往是从政者,有一定的社会资源,也因饱读诗书而颇有见识,回乡后以其威望可以帮助故乡做很多事。这些人,其实就是我们一直所说的“乡贤”。

随着农业社会架构的逐渐松散,不少人完成了从农村人到城里人的身份转变。同时由于农村的基础设施薄弱,条件相对落后,人们走出农村后便很少再回去生活,“田园牧歌”也只是偶尔的抒情。出于对便捷的贪恋,人们更愿意留在城市,享受发展带来的好处。窦荣兴委员提出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从理论上来说有其可行性。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这几十年,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以致农村形成了一种“中空”状态,无论是劳力者还是劳心者都严重缺乏。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发展,尤其是“扶智”方面的进程和效果。而城市不少离退休人员,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且大多出身农村,对农村有一定了解,也有深厚的感情,若能告老还乡,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确实不失为美事。

当然,这是一个方向性的建议,若真要实现,还需在现实层面提供可行性。既然是离退休人员,那么肯定意味着年龄都不小了,“少小离家老大回”,他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的陌生感。若是回乡创业,则还有重新适应农村环境的问题,而若是颐养天年,则面临如何保障个人身体健康的问题。老年人不同于年轻人,可以完全仅凭一腔热血行事,他们会更多地进行周全考虑,充分评估风险。因此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的前提是打造一个适合他们回去并留得下来的环境。

古人告老还乡,皆因其祖业尚在,回去居有其所,但现在大部分人离乡几十年,基本都已经没有了农村的居所,那么乡村是否宜居,可能会成为这些还乡者的重要考虑因素。同时,农村的医疗短板问题一直存在,老年人病痛多,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多数人的决定。我们需要看到的现实是,与古代相比,城乡差别已经扩大了无数倍。从一个较为发达的地方到一个相对落后的地方,人们往往需要更艰难的适应。

总而言之,要想实现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得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从生活环境到投资环境,都需要政府部门做好对接,创造条件,如改善居住环境,出台投资优惠政策等。只有让乡村本身具有吸引力,回乡助力乡村振兴才可能水到渠成。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