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以匠心成就自己
时间:2021-03-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邹彬,16岁到工地学习砌墙,20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23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8日下午,在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95后”湖南青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详见本报今日A04版)

其实邹彬已经不是第一次亮相全国两会了,早在2018年第一次亮相全国两会时,他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之所以备受关注,与他的个人成长及成功经历不无关系。这位在建筑工地上成长起来的青年,靠着自己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坚定的毅力,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完成了身份和人生的转变,这才是最亮眼的地方。

对一个人的成长可以三言两语概述,但对他个人来说,无疑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16岁到工地学习砌墙,20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短短四年的时间,能够让一个人产生如此巨大的“蝶变”,其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是可想而知的。当然,能取得如此成功,除了勤奋,更离不开的是一个人对一个行业的热爱,以及因此而生的“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敬业,更是专业,它不会满足于停留在“掌握一门技艺”的基础上,而是会尽力把这门技艺做到极致。邹彬在参加国际砌筑比赛时,纵横两面的墙面缝隙都是以毫米计算,他不仅做到毫厘不差还能使砖面清澈。

“工匠精神”给人带来的是什么?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专业技能的跃升,更是将工作作为艺术来追求的一种极致境界,以及随之而来的行业声誉。在日本,有位著名的“寿司大神”,这位90多岁的老人在做寿司的时候,每个寿司的米饭误差不超过4粒,人们想要吃到他做的寿司,都要提前好几个月预定。这种极致追求除了赋予职业极大的尊荣之外,也让劳动者自己得到了无上荣光。在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要追求“工匠精神”?自2016年“工匠精神”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到“十三五”规划和十九大报告中对“工匠精神”的多次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共识。在新的时代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是职业认同,也是价值传承,因为对工作最好的尊重,就是有一颗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匠心。

对于邹彬来说,他的人生当然不会止步于一次国际大赛的荣誉中,在以匠心成就自己的同时,他也希望匠心能够体现在更多的人身上。也因此,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农民工群体的调研和服务,争取更多更好地为农民工群体发声。同时,立足本职岗位,持续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指导和帮助,推动更多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所以,匠心不仅体现在成就自我上,还体现在传承帮带上。这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带给我们的最朴素、最感人的道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持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更需要越来越多的人以“工匠精神”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并大力弘扬这种可贵的精神。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