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湖南文理学院师生行程2000公里调研地方党史人物与事件
时间:2021-03-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袁勇军 覃昕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9日讯(通讯员 袁勇军 覃昕昱)学百年党史,明为民初心。今年1月、2月间,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奔走2000公里,足迹遍布湘鄂西,以常德地方党史人物与事件为主线展开实地调研,拍摄完成了“地方党史”主题系列视频微课。

师生团队于1月12日至26日在常德市石门县、桃源县、澧县、临澧县、安乡县、汉寿县、津市、西湖管理区进行调研拍摄,2月22日至26日又集中走访了湖北省石首市红军树烈士陵园、洪湖市瞿家湾、监利市周老嘴镇花子桥烈士陵园、长阳县西湾起义旧址、巴东县金果坪红三军烈士陵园、贺龙收编鹤峰县邬阳关神兵旧址和五里坪革命旧址收集第一手资料,累计行程2000多公里。

一路走来,团队成员们走访革命烈士遗址,聆听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为先烈们奋勇拼搏、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精神所打动,为先烈们“革命不成功,立誓不还家”“革命不成功不结婚”的奉献精神所震撼,为先烈们“青年应有责”的担当精神肃然起敬。

大二学生陈佳英在调研笔记中写道:“在一个个无名烈士墓碑前,我们肃立、感动、思考。从无名烈士身上,大家看到了共产党人百年精神传承中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精神,看到了‘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毫无疑问,他们就是民族的脊梁!”

活动组织者、该校黄向阳教授认为,高校要利用各种鲜活的形式加大对青年学生的党史教育,校园周边地方党史人物和事件是青年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深的鲜活红色文化资源。学校充分利用建党百年这一契机,组织了这次调研活动,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微视频方式宣传党史革命人物和事件,学生很欢迎。

截至3月7日,上线仅3天,已有5200余名学生通过易班平台观看了《学百年党史·明为民初心——地方党史人物与事件介绍》系列视频微课。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