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为什么是她?长沙这位社区书记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时间:2021-03-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不好意思,请你们稍等十分钟,我马上把这个材料整理完。”3月4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长沙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时,刚刚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社区党委书记汤国清正在埋头审核社区红色文化展览墙要更换的新内容。扎根社区12年,汤国清事事身体力行,带领辖区内一支支红色队伍开展扶贫帮困,讲授红色故事,传播红色信仰,走出一条“红色文化”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三年参与志愿服务6500多个小时

“非常荣幸这次能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但这个荣誉应该属于我们整个清水塘。”汤国清说,清水塘社区因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而得名。作为革命领袖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家,这里是红色文化当红打卡地,是红色精神发祥之地,“这里的党员、居民都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基层干部,我更没有理由不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服务工作。”

于是,在汤国清的组织和发起下,清水塘社区建设起了以“红色基因、红色服务”为主题的红色服务站,同时还建立了一个由7支红色志愿服务队、7个帮帮团和7个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的红色志愿者联盟,大家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和资源,积极服务社区居民,打造团结互助的和美邻里环境。近三年来,她参与志愿服务时长6500多个小时,个人捐资20多万元扶贫助学。

把办公桌搬到辖区各小区里

作为社区工作者,只有贴近群众才能了解大家的喜怒哀乐。2019年5月,汤国清在全市首试“零距离办公”,把自己的办公桌搬到辖区各小区里,现场开展政务服务咨询受理、纠纷调解、接听意见投诉。每月6天,定时与社区主任、网格员一起进居民小区“零距离办公”。同时,社区还推出“网格有约、十分钟知社区事”微话题,每晚8时和居民“约话”,在网格邻里群就各类社区事务答疑解惑。

“省公路局宿舍住户刘爹常年饱受楼上租户漏水之苦,多次上门沟通无效。”这是汤国清“零距离办公”接下的首单任务,她多次上门耐心跟楼上租户沟通,又辗转问到该租户外地女儿的电话,先后数十次与其沟通,最后请其女儿回长沙与父亲做工作,才彻底解决问题。

近3年,清水塘社区依托“共商共议烦心事”调解室,处理群众问题124个,办理实事好事97件,化解矛盾纠纷49起。文明创建、礼让斑马线、清堆物、除蟑螂、摆花坛……社区处处可见汤国清忙碌的身影。

“荣誉属于过去,我会把它当成鼓励,让它指引我们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汤国清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