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雨花区:给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可​网上办理,审批时间仅2天
时间:2021-03-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5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高兴 陈建雨)“申请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可以在雨花区办理线上审批啦!”3月3日,长沙雨花区仁和雨花家园小区松月苑2栋二单元的电梯加装作为首个线上审批项目,顺利办结出件,拿到了审批。从提交资料到拿到报建备案,仅用时2天。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雨花区获悉,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电梯加装项目线上审批,从报建备案、竣工验收、申请补贴三大阶段都可全程网上办理。

据介绍,此前要申请加装电梯,送件、取件,市民至少要跑两趟,还要整理许多纸质材料,流程相对烦琐。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进展如火如荼,居民诉求直线上升,但在政务服务网中,并没有线上审批渠道。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想法,增设线上审批渠道。市民在网上提交相关的电子版材料,就能实现一键申报。

记者登陆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体验在线办理。打开网页完成注册后,点击“网上办理”,进入右上角的“新建电梯加装项目”,即进入了信息填报窗口,再根据提示上传申报材料。

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余伍说,市民在平台提交相关资料后,在线上审批后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花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财政局、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多单位可同时在线上通过电子印章、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进行审批,实现在线协同办公,“线上审批启动后,申报建设备案阶段,原来历时5天的进窗收件、联合审批等线下审批服务时间缩短至2天,且全程在线上操作。”

办结出件后,办事市民也不需前往政务大厅领取许可证,只需在端口下载盖有电子印章的证件即可。

全程网上办,如何才能加大线上办理的流畅度,降低资料补正退回的机率?余伍说,原本一个工程建设项目要填报的基础资料是很多的,但电梯加装已经减到了很少。为了真正便民,平台上线之初,她和同事们以办事市民身份进行体验测试,发现了诸多问题,并同步推出多种配套服务:超详版线上申报新手操作指南、各阶段申报资料“一张表单”、上报资料专业标准模板、24小时申报咨询微信群等。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