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湖南代表团拟以代表团名义提出三件建议
时间:2021-03-0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冒蕞 孙敏坚

1、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经济新增长极

长江中游地区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是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引领地区。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对引领和带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指出,目前,湘鄂赣三省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基础扎实、优势明显、潜力无穷。2020年,三省地区生产总值11.09万亿元,占全国的10.9%左右。区域内产业实力雄厚,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汽车航空、有色冶金等超千亿超万亿的产业集群,拥有众多“双一流”高校、国家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各类创新载体,是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创新基地。同时,三省积极参与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对内对外开放平台,开放优势明显。

目前,湘鄂赣三省已达成共识,将携手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为此,建议提出,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并纳入国家“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专项规划范围;将湘鄂渝黔、湘鄂西革命老区纳入国家重点革命老区支持范围。

2、支持湖南打造“三个高地”,书写时代答卷

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当前,湖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建议认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湖南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从三个方面对湖南给予支持。

支持湖南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重点支持湖南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三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区、长沙中国软件名城等产业平台,先行先试开展政策联动创新。

支持湖南打造“岳麓科创城”和“中国V谷”。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作为科技创新的两大引擎。发展超级计算技术。建设大科学装置,实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湖南“零”的突破。

支持湖南建设湘非、湘粤两大开放合作平台。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向北、向东、向南、向西、向西南等延伸对接合作,将区位优势转化为联结国内外大市场的发展优势。

3、支持长株潭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湖南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统揽,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潜力不断释放,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日益显现。

建议提出初步设想: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体,打造国内先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在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建设一批研究平台、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和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为培育国家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这一目标,建议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指导,把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体系安排;支持湖南在人才引进培养、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激励政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指导湖南高校、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方面定方向、定规划、定项目,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国家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优先在长株潭地区布局。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