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香港工商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时间:2021-03-04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记者 周文其)连日来,香港多个工商界团体及人士纷纷表示,“爱国者治港”实属天经地义,有利于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广大市民福祉。他们呼吁,特区政府应抓紧完善选举制度,为实现“爱国者治港”提供重要保障。

多个商会及商界人士都认同,“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也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

香港中华总商会发表声明表示,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回归以来,这一原则在香港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不利于香港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必须尽快落实这一原则,避免反中乱港分子影响香港长远管治和稳定发展。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发表声明指出,自回归以来,“一国两制”一直是香港维持繁荣稳定和拓展国际贸易的基石。“爱国者治港”有利于香港社会凝聚共识,特区政府得以开展各项计划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至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枢纽的优势。

“试问世上哪有国家找不爱自己国家的人去治国?由爱国者管理地方,世界各国尽皆如是,理所当然。”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泽钜说。

多位商界人士认为,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里,才能有效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表示,香港的管治权只有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里,才能为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提供重要保障,让香港更加凝心聚力,团结起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指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中国人手里,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而管治香港的人士效忠国家、效忠特区,实属天经地义。

多位商界人士表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还不能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对此,特区政府需尽快加以完善,修补漏洞。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指出,凡是治港者,必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须厘清相关法律、法规和守则,再也不能允许反中乱港分子混入特区治理架构。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强调,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必然意味着“反中乱港者出局”。“期待特区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尽快完善有关制度,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责编:胡元媛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