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雷锋精神”在人们的行为中永恒
时间:2021-03-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3日上午,“四季同行·一路有我”——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剧院举行。现场表彰了一批2020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成长季”“亲情季”“诚信季”“丰收季”四个展区里,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反映了湖南省各地各部门“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详见本报今日A03版)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各地学雷锋早已高潮迭起,如火如荼。50多年来,雷锋精神始终荡涤着人们的心灵,诠释着什么是真善美,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批批学雷锋典型不断涌现,无数善行义举在亿万群众中接力。“学雷锋”的意义正在于此——雷锋精神需要代代相承,并最终使其成为文化血脉当中的深层基因。

在植物界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在空旷之地时,往往矮小,生长也非常缓慢,但把它移植到茂密的森林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时,植物往往会长得很快。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现象被称为“共生效应”。其实,人类社会中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在此次表彰大会上,被表彰的那些“学雷锋”志愿者们,就是以自己的行动在传承着道德力量,同时也滋养着其他人的精神和生命。来自长沙的汤俊杰从事专业志愿服务近10年,他以残助残,举办了200多场助残帮扶活动,照顾智力残障人士、精神病患者,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了现场群众。其他几位“学雷锋”先进典型也都以自己动人的事迹获得了人们的赞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雷锋日记中,雷锋以“一滴水”、“一线阳光”、“一粒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比喻人生,发出“七问”的同时也揭示了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虽然只有短短七问,却是雷锋一生甘于奉献、回馈社会的真实写照。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精神焕发着永恒的魅力,实际上,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了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符号。这一文化符号的存在,让英雄模范的成长进入了良性循环——中国社会也因此涌现出更多的“当代雷锋”和“时代楷模”“道德模范”。

社会的发展与物质的富裕,并没有让雷锋精神逐渐被淡化,相反,它一直作为一个精神图谱存在于中国社会,在那些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时代的大江大河中,依然奔腾着让人感动的精神力量。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滋养;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也正是这些服务人民的奉献情怀、热爱本职的敬业操守、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构成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春时已至,春花繁茂,一个个可爱的“学雷锋”典型、一件件感人的“学雷锋”事迹,再次向我们证明,雷锋精神已在人们的行为中永恒。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