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用心守护,听听这群宿管阿姨的故事
时间:2021-03-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通讯员 袁勤思 肖云雁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通讯员 袁勤思 肖云雁

伴随着清脆的铃声,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学生返校之前,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宿管阿姨们早已提前“上线”,消毒杀菌、帮学生整理内务……这些琐碎的小事中无不凝聚着宿管阿姨的关怀,因为在她们看来,她们不仅仅只是一栋楼的管理者,更多的是学生的守护者,要带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以心换心引导学生成长

“周妈妈,儿子要去当兵啦!你要不要奖励一下儿子?”新学期报到当天,宿管阿姨周海波正忙着给各寝室分配消毒液,忽然听到一阵熟悉的呼喊声,原来是19移商3班学生小谢,只见小谢满脸微笑。他说因为周海波的鼓励,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义无反顾地奔向军营。看着眼前激动的小谢,周海波连连点头,不住地称赞。

其实,一年前,刚刚入校的周海波对于宿管这一职位还是手足无措,“只知道要服务好学生,但是怎样才算‘好’,这一直是我所探索的。”周海波告诉记者,为了与楼栋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她深刻了解每一个同学的情况,“学生们离家住宿,难免遇到身体或心理上的困难,我必须第一时间予以援手,自己只有快速成长、在日常细节中观察学生动态,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们。”

让周海波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10月11日晚,她正准备休息,楼栋内会计学院学生小王突然来到值班室,说自己肚子痛,周海波二话没说,披上衣服立即将小王送去了医务室,待小王身体状况稳定后,周海波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立马联系同一栋的宿管阿姨杨红艳,请她进行陪同,并再三叮嘱“务必要送小王回寝室”。第二天一早,周海波又跑到小王寝室询问病情,并为其送上亲自熬制的小米粥。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要请宿管阿姨陪小王打完点滴时,周海波笑了笑说,“这名同学与室友的相处一直不太融洽,而且又患有轻微的抑郁症,当时她生病了又没人陪,我很担心她的安全。”周海波告诉记者,在这一年多工作中,她都会日复一日的观察学生动态,学生一有异常,自己就会去及时了解、帮助学生,现在的周海波早已将自己定位为宿舍这一大阵地的“守护者”。

练就一身本领仅为服务学生

都说宿管阿姨工作简单重复,每天只要保障好人员出入、楼栋消防及用电安全、服务好学生的日常生活就万事大吉。其实不然,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宿管阿姨要做好“陪伴者”的角色;当学生与舍友之间闹矛盾时,宿管阿姨要当好“调解员”的角色;当学生碰到了挫折无法释怀时,宿管阿姨要做好“开导者”的角色……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如周海波一般,亲切、细心又专业的宿管阿姨并不少见。

在宿管岗位耕耘12年的罗兰英为了安抚隔离的学生,每天都会不定时站在宿舍门口陪同学聊天,还在网上找励志话语、笑话帖子发在宿舍群里鼓励大家;5栋的宿管阿姨吴进雄有自己的“武功秘籍”,里面详细记录了学生基本情况、常见问题处理以及工作复盘记录……一名毕业生曾留言写道:“在校三年,没倒垃圾她要管,棉被不叠她要管,晚归她也要管,脸上的‘阴晴圆缺’更是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但是你又习惯于什么事都找她,没带钥匙找她,宿舍没电了找她,就连失恋了也想去值班室坐一坐。要离开了,更懂得了那一声声的叮嘱与唠叨有多么可贵!”

这群宿管阿姨究竟凭借什么深深打动众多学子的心,甚至让他们毕业多年仍念念不忘?据该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陈晖介绍,在这支队伍中,有的自学取得“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技能证书,有的继续深造取得本科学历,还有的自掏腰包为贫困学生购买生活用品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宿管阿姨拥有了莫大的归属感与价值感,这都是因为她们爱生如子,以心换心。”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推进“三全育人”,重视提升每一支育人队伍的能力,除了在每一栋宿管值班室里设置了温馨整洁的“倾诉角”外,每周会组织宿管阿姨进行情绪管理、心理知识、危机应对、日常办公等培训,采取情景演练、案例分析等方式共享工作心得,得以让宿管阿姨们练就了过目不忘、见微知著的本领,引导大学生的精神成长。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