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用法治剥开视频平台上的“神医”面纱
时间:2021-03-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当下,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大家消遣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一些“神医”又开始盯上了这个市场并开始疯狂表演,污染了平台更值得警惕。在视频平台上劲爆表演的“神医”并非医生,更非来自医学世家,不过是一群“群演”在按剧本演戏而已。

“神医”现象可谓是层出不穷,同时“神医”们活跃的平台也在不断变化,以前是活跃在传统媒体平台,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他们开始转移阵地,占据短视频平台,通过录制小视频欺骗大众。

“神医”现象始终不绝,与普通民众的科学知识欠缺相关,一些人喜欢听信所谓的“秘方”“偏方”,相信医疗科学范围外的“奇迹”,或者是想养生保健却又图省事,“神医”们正是抓住了这种心理,有的放矢地进行理论炮制,有的鼓吹“长生不老”,有的话说“神秘偏方”,有的宣讲“健康知识”,有的推介“高新科技”。说到底,最终目的都是在推广所谓的“新科技保健品”。

孕育“神医”的土壤一直存在,除了人们自身医学知识缺乏、存在盲从心理之外,现实中还有两个重要“推手”。一是利益推手。对于一些人来说,进医院的费用高于从“神医”们手中购买药物或保健品的费用,出于图便宜的心理,他们会选择到“神医”那里去碰运气。而“神医”们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迎合人们希望看病便宜些、容易些的需求,纷纷推出绿豆等价廉“管用”的“药物”,打出看照片等“疗法”,一时之间颇能迷惑人。二是炒作推手。每一个“神医”,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往往有一帮人、一些媒体在为其抬轿子、四处吆喝。尤其是现代传媒、网络如此发达,包装手段如此丰富,昨天还默默无闻的人,上了几期节目,搞了几次访谈,就会一夜之间火了,再加上如今短视频备受追捧,与手机用户的黏性极强,借着这些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神医”们的市场会迅速扩展,其负面效应也会空前放大。

实际上,层出不穷的“神医门”与法律制度存在缺失有关。目前我国法律虽然对无证行医做了禁止性规定,但是对这种毫无职业道德、大吹牛皮的“神医”如何禁止和处罚,并没有专门规定。法律的缺陷让一些人钻了空子。因此,治理“神医现象”,迫切需要完善法律规定,扎紧法律制度的“篱笆”,切实加大打击力度,不给以牟取暴利为目的的各种养生机构和“神医”可乘之机,用法律的铁拳把“神医”们打回原形。尤其是对网络上的这些“神医”营销号,必须进行清理,平台方也须负起责来,若放任虚假治疗信息传播,监管部门应对平台连带处罚。只有将“神医”们的行骗成本提升,同时加强平台方的责任,才能真正净化网络信息。

归根到底,治理“神医”,还需形成合力。公众需要提高科学素质,有关部门应切实履责,建立防假打假机制,科学家们平时做好科普工作,关键时刻敢于出来说话。大家齐努力,“神医”滋生发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