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小电驴”依法管理,治理效能才能最大化
时间:2021-03-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1日,湖南省公安厅就《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该《办法》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湖南电动自行车管理将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详见本报A05版)

去年,五颜六色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人称“小电驴”)的发展呈现井喷态势,继早几年的共享单车“车海战术”之后,电动自行车又上演了一场新的“彩虹大战”,长沙也因此成为核心“战场”。短短一年时间,进驻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不论是品牌数量还是车辆数量,在全国都首屈一指。汹涌而来的车辆引发了诸多乱象,成为长沙城市管理的一个新痛点。

由于电动自行车乱象遭到市民诟病,长沙市相关管理部门随后也因此集中约谈了6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并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回收无牌照共享“小电驴”16万余辆,整治速度快、效率也高。然而,在集中清理之后,仍然面临规范管理的问题,湖南省作为一个电动自行车使用大省,目前已登记在册的“小电驴”已达562.6万辆,超高的使用率背后,是包括源头管控、文明出行、公共安全在内的一系列治理问题,也因此,我省于3月1日正式实施《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让电动车管理驶上更为规范的轨道。

可以说,对“小电驴”进行立法并实施,这是在管理电动自行车过程中手段和技术都渐趋成熟的体现,同时让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法可依,既可以避免“运动式”治理导致的治标不治本,也能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极端效果。让管理有法可依,更是对市场秩序的一种维护。由于前两年电动自行车属于“风口”事物,因此各企业蜂拥而上,生产并投放了大量车辆到市场,其中不乏非标、超标车辆,在管理尚存漏洞的前提下,这些不合格车辆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而这些年,在源头管控方面,力度相对较弱,各地只能在使用环节加强管理,因此使得一些城市对于是否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存在不小的争议,甚至一些城市为了方便管理,干脆明确不容许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小电驴”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品质准入、交通安全、路权这几个方面。品质准入涉及的是车辆质量问题,交通安全涉及的是市民出行的文明自觉性问题,而路权则涉及到城市的规划建设问题。这些都需要法律保障。梳理湖南省公安厅通报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也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包括推动非标、超标“小电驴”的有序退出;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将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通行道路建设纳入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规范停放、充电区域;倡导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以及驾乘人员投保相应的险种等等。

此次相关办法的实施,体现了管理部门在审时度势之后的迅速反应。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本身就能够促进良好市场生态的形成,这也是城市管理的应有之义。因此,让电动自行车有法可依,其实际效用就是给民众提供了更多、更好、更安全的保障和生活便利。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