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头茬春菜上市,你最爱哪一口鲜嫩?
时间:2021-0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 黄亚苹)这几天,长沙气温迎来“满25立减20”的降温满减券,但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腹地的长沙,每年春季因为雨水的洗礼,很多知名或者不知名的“地菜子”也从土里冒了出来,像河堤边的柳树一样,吐着嫩绿的芽尖。2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香椿、春笋、春蚕豆等春菜已经陆续上市,一年中最鲜嫩的日子提早来了。

( 2月26日,在长沙盒马鲜生华创店,上架了大量春菜供市民购买。 记者 黄亚苹 摄)

春菜提前两周抢鲜上市

“香椿焯水变色后捞出,用手挤干水分、过凉水,切成细末加入蛋液搅匀,最后倒入七成热的油温中快速翻炒即可出锅。”在荷花池农贸市场一摊位前采购的邓女士,一面小声念叨着做法,一面拿起立式冰柜中的香椿放进身前的手推车中,“一小把十几块钱,有点贵,但是家人都喜欢,买一小捆尝鲜,贵点也值得。”

除了香椿,蕨菜、野藠头、藜蒿、水芹菜自然也不落后,市民的餐桌上便多了一抹春色。在竹山园批发市场里,又肥又嫩的芦笋售价为每斤20元,嫩绿的水芹菜售价每斤约12元:被称为“山菜之王”的蕨菜,摊主则卖出了10元一斤的“收摊打包价”。

春天,无笋不成宴,哪怕是再嘴刁的长沙人,也无法拒绝这个时候最嫩、最好吃的雷笋。清代戏剧家李渔曾评价称,“此蔬食中第一品也,肥羊嫩豕,何足比肩”。

每当春雷响彻田间,最知节气的雷笋便破土而出;次日,壳薄肉肥、色白质嫩的雷笋摇身一变成摊贩们推销的主角。在盒马鲜生华创店的“春菜来啦”专区,包裹着笋衣的雷笋摆在了超市入口处的开放式货架上,每斤售价6.9元,相比去年刚上市时还降了2元。

“由于保质期短,超市中近一半的春菜都来自长沙周边的供应基地。暖春到来,蔬菜长势喜人,长沙市民也因此能提前两周吃到最鲜嫩的春菜。”长沙盒马蔬菜采购徐旭介绍,空运航线能利用全国基地气温差,延长春菜供应周期,如,云南的红香椿已经可以做到全年供应。

长沙人“迎春”爱吃春卷

俗话说:“春风如木刺”,立春后,满眼春意的春菜登上餐桌,少了丝凉意的晚风也变得温柔起来。过去,老长沙人往往喜欢吃春卷来迎接春天。将面粉和清水以“一半对一半”的比例调成面糊,烧得正旺的煤火炉上放着铁板,师傅从面糊盆中随手揪起一团面糊,在烤得滚烫的铁板上用力一擦,不到10秒,圆形薄饼便傲娇地翘起了边;师傅小心翼翼地从一角将薄得透光的春卷皮整块撕开,顺手摊在一旁的不锈钢铁盘内,一会儿便摞起一堆。

手工春卷皮烙好后,再放入韭菜、冬笋和大片烟熏腊肉包卷成细长的圆柱形,下油锅炸至两面金黄后夹出。春卷皮薄酥脆、馅心香软,一口咬下去,吃到的是满嘴的香鲜和满眼的新绿。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