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超燃!看长沙中小学花式开学典礼
时间:2021-0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舒苇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舒苇航)“卡通牛”迎接入校的孩子们、百位“牛人”分享会,为孩子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新学期伊始,长沙中小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活动迎接归校的学子。

百位“牛”人相聚,全校齐诵《少年中国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今早9点半,当记者走进长沙市清水塘江湾小学,便听到了全校学生正在齐诵《少年中国说》节选,原来该校正在举行新学期的开学典礼。

“《少年中国说》写出了身为少年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未来,通过朗诵活动中,让他们明白他们是祖国的希望,是未来的生力军。”该校校长李芳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校内布置了一块巨大的“童心向党迎百年 江湾少年‘犇’向前”红色背景板,学生纷纷身穿红色衣服,将自己对祖国、老师、同学的祝福做成贺卡贴在背景板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牛年的到来,该校教师特地化身“小红牛”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同时还邀请了100名“运动牛”、“公益牛”、“孺子牛”等在学校礼堂分享他们的故事。“这些孩子有一部分姓牛,有一部分属牛,还有一部分是在某一方面特比如突出的‘牛’人,比如体育特别厉害的‘运动牛’,或者社会实践很多的‘实践牛’。”该校党支部书记李朝晖希望学生们能在新的学期好好学习,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行动创造祖国美好的明天,做“牛人”。

无独有偶,长沙市天心区怡雅小学把“牛”设计在了学校最显眼的地方:在校门口设立了一座“属我最牛”大拱门,孩子们或与三五好友或与最亲近的父母、老师等来到可爱的“牛”相框中,记录下这最温暖的时刻。

传承红色基因,唱支歌儿给党听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轻轻打开地图册,我第一眼就看到了彩色的中国……”正值开学第一天,清水塘第三小学的学生来校报到,便被现场浓厚的爱国气氛感染,少先队员们纷纷来到台上一展歌喉,送上对祖国、对党的祝福语,通过“唱支歌儿给党听”、“我和党旗合个影”,表达自己爱党爱国的热情。

1707中队吴洛琳深情地说:“亲爱的祖国妈妈,我想唱支歌儿给您听,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我爱我的祖国!”“用朴实的语言和动人的歌声传递出爱国精神,希望孩子们能努力学习,与祖国共成长。”一位家长表示。该校党员和团员教师还录制了“传承红色基因 唱支歌儿给党听”主题微视频,分年级制作主题歌单,人人学唱一首红歌,通过一系列活动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该校党支部书记蒋蔚东告诉记者,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别开设了书记上党史课,大队辅导员上队史课,还会成立宣讲团,利用升旗仪式、班队课,宣讲革命烈士的故事,组织学生走进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用更丰富、生动的形式让成长中的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此外,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该校很早就详细部署了新学期校园消杀、卫生清洁、食堂清扫消毒等工作。对校园全面清扫及消毒、对所有餐具进行“消杀”……“这些工作都是为了让师生有一个优美舒适的校园内外环境,让他们回校就感觉回家一样。”该校校长谢益林表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