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警惕:冒充银行短信诈骗又现新手法
时间:2021-02-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5日讯(记者 杨洁规)突然收到手机银行失效或过期的银行短信,你会怎么处理?今日,湖南省反电诈中心发布提醒,收到这类短信千万别点,这是冒充银行短信诈骗的新手法,诱骗用户点击含有木马病毒的链接盗取资金。

轻信银行卡失效短信,余额被转走

湖南省反电诈中心通报,近日常德澧县公安局金罗派出所接到群众周某报警称,其收到“农村信用社”发来的短信,提示其农商银行卡手机银行即将失效、需要更新,其点击链接打开一个虚假认证的页面,输入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和银行短信验证码后,其银行卡内余额立即被转走7988元。

当地另一群众皮某报警称,其收到“农村信用社”发来同样的短信,在和周某进行同样的操作后,其银行卡内余额立即被转走5100元。

目前,常德澧县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办该类犯罪案件。

谎称银行卡失效的短信诈骗

近段时间这类诈骗案件在全国多地发生,犯罪分子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以谎称事主银行卡失效,或网上手机银行失效等为由进行诈骗。

“长沙暂时未接到这类案件的报警。”长沙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分析说,事实上,这个链接是含有木马病毒的钓鱼链接,和以往的ETC过期、营业执照过期等短信类似,让事主点击链接,输入个人敏感信息,包括银行卡卡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不法分子一旦得逞,便迅速通过银行快捷支付等功能盗刷受害人银行卡内的存款。

骗子发送的短信号码大多为00、10开头的长号。警方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有此类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含有链接的短信并要求输入个人银行卡等重要信息的,请不要理睬并直接删除。市民一旦造成损失请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或前往就近派出所报案。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