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压岁钱当路费,6个孩子瞒着家长从湖南玩到云南
时间:2021-02-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4日讯(记者 和婷婷)你的压岁钱都去哪了?可以存银行、被没收,还可以买玩具、买吃的、去游乐场等等,不过,有孩子竟然拿着压岁钱买车票、离家出走……近日,客运站民警发现6名未成年偷跑出来,在昆明西部客运站乘车前往芒市旅行,询问得知几人都是从湖南娄底来的,有人是拿着压岁钱买的车票。经核实,6人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14岁。2月21日晚,3位家长赶到昆明,另外3名孩子也表示愿意回家。

现象:拿着2000元压岁钱,6名湖南少年离家出走云南

据昆明广播电视台和春城晚报和看看新闻报道,2月19日,有6名未成年人来到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马街派出所身份查询点上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准备乘车前往德宏芒市。因为6个男孩都未成年,且没有家长陪同,这立刻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经过马街派出所民警核实,6名未成年人是从湖南老家相约乘车来到昆明,准备从西部汽车客运张乘车前往芒市,6人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14岁。“几个孩子年纪都比较小,又没有父母陪同,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我们就先将他们带回了派出所,照顾他们吃饭、休息。”马街派出所民警介绍。经过对接沟通,最终联系上了3位家长赶来昆明接孩子。

2月21日晚上7点许,3位家长从湖南省娄底市乘坐高铁赶到了昆明南站,随后民警开车将3位家长接回了派出所。当晚9点许,3位家长来到了马街派出所,见到了自己的孩子。

据悉,他们都是湖南省娄底市某镇人。其中一名家长称过年期间,他们还带着孩子一起走亲戚拜年,当时他领到大概2000元左右的红包。初六的时候孩子就从家里出来了,而且电话也不接,他们在家里到处寻找都不见人影,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才知道孩子已经来到了昆明。

“我们不想在家里待着,就相约一起出来了。”几个孩子说,他们中的5个人是之前就认识的,其中一个年龄稍大的孩子是这次出来之后才认识,他们这次来云南是为了旅游,其中有几个孩子还是拿着压岁钱买了车票来到昆明,在昆明待了几天之后又想一起去芒市玩。

当晚,这3名孩子被家长接回家中,随后,民警又与另外3名年龄稍大的孩子及其家长沟通确认后,他们也准备返回家中。

评论:有的支持趁年轻就该勇闯天涯  有的觉得有安全风险

新闻在网上爆出后,引出网友诸多热议。

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一部分网友表示说走就走很刺激,羡慕孩子们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如大蓝Oo表示:“增添了一段美好又刺激的回忆”网友l@oaktear表示:“我21岁,爸妈连株洲都不让我出”;网友@零壹三零表示:”既然是娄底的,真想和他们交个朋友,毕竟我十七八岁是个哪都没去过的乡镇小青年。“网友@阿姨十三表示:“@八斤蔡 [doge]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 青春就是要刺激”

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孩子们尚未成年,担有安全风险。如网友@一颗晴子KimiAn表示:“民警还是很负责任,主要是万一遇到坏人或者过程中遇到危险,未成年人应变能力没有那么强”

网友@大头娃娃920表示:“17岁还好吧,我17岁也是一个人到外地求学,玩可以,不应该瞒着家人”

还有网友觉得孩子们年纪也不算很小,可以照顾好自己。出如网友罗昊梵表示:“啊这,没啥吧,13岁就跟两个同学去旅行,现在16,我觉得可能家长太保守了”网友@1995-改名次数已用完表示:“有钱的话还好吧,17到14岁不会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当然,不要离家出走,不要让家人担心,以后有的是机会玩!”

延伸:压岁钱由谁来管?民法典规:孩子压岁钱父母不能随便花

除了以上评论,记者留意到,有不少网友讲关注点放到了压岁钱上。

网友@小师太922表示:小男孩挺勇敢的 压岁钱花到了点子上

钻钻DiamondQueen表示:真羡慕压岁钱自己保管的娃 活了这么多年 压岁钱没经过我手

扁粉不要香菜多加花生米:我也是娄底的,为啥我10几岁的时候压岁钱都给我交学费了呢

……

的确,“孩子压岁钱该由谁来保管?”这是每年春节假期后家长们关心的热门话题。拜年收压岁钱,是我国春节的一大习俗。可不少孩子红包还没焐热,就被家长收走了:“宝贝,压岁钱我先替你保管,等长大了再给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关于压岁钱的归属和使用,纠纷案件越来越多。

“孩子们收压岁钱腰包鼓了自然开心,但父母的并不轻松呀。娃收1000元,我至少也要送出去一半吧。” 长沙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已读初中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互相请吃请玩花费不菲,而且花钱没计划。如果可自由支配的零花钱多了,很容易养成乱花钱的习惯。另一方面,有的孩子偷偷用压岁钱购买游戏装备,一旦上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孩子的压岁钱的管理应该掌管在家长的手里。”

对此,吴女士的孩子意见不小。“压岁钱是亲戚给我的,自然归属我。就算你们要用,也应该是有借有还。当然,你们可以提支配意见,比如一部分还人情,一部分存银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对压岁钱的“支配欲”会越来越强烈。小学生一般会上交压岁钱;而初中生开始有了理财观念,不少父母也会留一部分让孩子自己支配;高中生及大学生们已经开始独立生活,他们的压岁钱多半是自己支配。

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表示,关于压岁钱的归属,《民法典》已经做出解释:如果是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如果是已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其仅能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能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打赏主播等,这些都需要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在孩子还没有树立正确系统的金钱观和理财观之前,家长还是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引导孩子使用压岁钱,帮助孩子管理,这样也有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正确的消费观。”杨亲辉建议。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