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猴面鹰误闯菜园,幸亏遇热心村民
时间:2021-02-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李成辉)2月18日,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杨家坪村棠花组村民谭先生,在自家菜地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闯入者”——猴面鹰。他第一时间向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发出求助。

接到求助电话,野保协会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这只“闯入者”最明显的特征是,面盘似猴脸,谭先生也是靠此辨识,“我只知道它叫猴面鹰,上午11点左右在我家的菜地里看到的,发现的时候一动不动,像是受伤了,就赶紧给你们打了电话。”

面盘灰棕色,呈心脏形,有暗栗色边缘,长相像猴子。下体淡棕白色,具褐色斑点。嘴黄褐色,爪黑褐色。经工作人员确认,这是一只草鸮,俗称“猴面鹰”,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庆幸的是,它没有受伤,经过短时间恢复,状态良好,被放归到附近山林。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介绍,草鸮一般栖息于山麓草灌丛中,以鼠类、蛙、蛇、鸟卵等为食。白天躲在树林里养精蓄锐,夜间却非常活跃。由于其全身羽毛柔软蓬松,飞行的时候无声无息,能出“鼠”不意而捕杀之;加上它有钩子般的趾爪和利喙,捕杀老鼠是百发百中,是妥妥的“夜间杀手”。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