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电动车新规即将实施,长沙交警严查无牌上路
时间:2021-02-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虢灿)骑电动车交通违法,不仅受处罚,还要接受视频、考试等方式的教育。3月1日起,《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将实施,今天是交警部门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的第一天。无牌上路、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都将被处罚。截至2月18日,长沙全市共完成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和电动车临时登记981243辆,目前,“超标”电动车临时登记已经截止,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随时都可以上牌,请市民及时进行登记。

(2月22日是长沙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的第一天,长沙天心交警已全面开启电动车整治行动。)

民警介绍,《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全面规范湖南省内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维修、登记、通行及相关管理活动,明确了上路行驶的车辆应悬挂合法有效号牌,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规定。

长沙交警于2020年3月在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电动车上牌,其中电动车是指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上的是黄色的临时号牌。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为绿色号牌。

截止到今年2月18日,长沙全市共完成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和电动车临时登记981243辆,其中电动自行车110628辆、电动车870615辆。根据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相关规定,电动车临时登记按时截止,系统已于2020年12月31日关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将不能申领号牌,不能上路行驶。此前已经申领了黄色临时号牌的电动车可以上路行驶,此类临时号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

民警提醒,电动自行车应当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到公安交警部门各车管分所申请号牌,号牌为绿色,“长沙+七位数”,市民需提供发票、合格证、身份证明等材料。该类号牌有效期为5年,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算。车主可以在有效期满前90日内申请延长有效期,每次延长时间为1年。市民下载“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APP,注册个人信息,上传车辆资料,到车管分所或网上申请核验车辆,领取号牌。需现场申请的无须预约,可自行前往城区车管分所或四区县(市)公安交警大队车管所,目前城区有6个电动自行车登记点,即:城东车管所、城西车管所、城南车管所、城北车管所、万家丽车管所、中南车管所。在网上申请的,将由邮政人员上门核验车辆,送牌上门。

民警提醒,自2019年4月15日起,超标电动自行车已禁止销售。目前在门店可合法销售的两轮电动车辆只有两类: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驾驶人需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并且只能到长沙四区县(市)车所管上牌,车辆要有行驶证和“湘A+五位数”黄色号牌,必须购买机动车交强险,不能在长沙市禁摩区域道路行驶。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