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这个500吨重“大家伙”历时5小时顺利下井,湘雅路过江通道迈入盾构始发倒计时
时间:2021-02-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1日讯(记者 周可 通讯员 周轶群 剪辑 周可)2月21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部现场,直径15.01米,重量近500吨的“星盛号”盾构机刀盘顺利吊装进入盾构始发井,这意味着湖南省目前最大直径盾构机“星盛号”盾构机成功装上“巨牙”,也标志着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盾构机主机组装进入收尾阶段,迈入盾构始发倒计时。

从“站立”到下井共历时5个多小时

盾构机的刀盘为盾构机最大、最重单个部件。为了让这个“大家伙”从地面“站”起来,21日上午10时,在两台分别为650吨、500吨的大型履带吊车的帮助下,“星盛号”盾构机刀盘开始从地面缓缓升起,并慢慢“直立”。

下午2时左右,一台650吨履带吊车将刀盘起吊。为了确保刀盘稳稳当当地朝37米深的盾构始发井落下,除履带吊车外,现场另有几十名技术人员配合使用绳索牵引刀盘,一点一点地调整刀盘方位。历时一个多小时后,下午3时30分,“星盛号”盾构机刀盘顺利吊装下井。

由于刀盘整体重量近500吨,刀盘下井是整个“星盛号”盾构机吊组装过程中难度最高、危险系数最大的一项工序。自2020年12月21日首批刀盘部件进场以来,项目部便提前筹划、精心组织,先后召集近15位专家对盾构机吊装方案进行把关,评估吊装工况,把控吊装风险。春节期间更是有180多人在项目部就地过年,保证了盾构机组装的流畅性以及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预计3月份具备盾构始发条件

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盾构经理周赞介绍,为应对湘雅路过江通道的高强度岩层施工,“星盛号”盾构机采用重载复合刀盘加高耐磨、高强度刀具,刀盘开口率38%。目前,“星盛号”盾构机盾体、连接桥、一号台车、二号台车以及主驱动均已下井并组装完成。刀盘下井后,盾尾、拼装机、三四号台车将陆续下井组装,预计3月份全部组装调试完成,具备盾构始发条件。

“星盛号”盾构机直径15.01米,长135米,含主机与四节后配套台车,总重约4000吨,采用直接加间接式泥浆出渣技术、舱内高效碎石以及伸缩型主驱动等先进技术,是铁建重工联合中铁十四局为湘雅路过江通道施工量身打造的国内最先进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