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大爱!高位截瘫16年不失乐观,离开时他坚持要再帮助别人一次
时间:2021-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潘爱华 杨丽红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0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潘爱华 杨丽红)“我这个人乐观了一辈子了,让我最后再帮助别人一次吧。”因意外瘫痪在床16年,周海军生前向家人表达了最后的心愿,过世后要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去。2月18日5时18分,他离开了人世。在湖南省红十字会爱尔眼科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帮助下,周海军完成了自己最后的心愿,他的眼角膜将帮助两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周海军家人与志愿者合影。)

意外截瘫16年,他一直乐观面对生活

周海军是长沙市岳麓区茶场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05年采摘树果时不小心从树上摔下,胸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他在床上一“躺”就是16年,16年来家人给予他更多的爱和支持,妻子黄雪花每天6时30分起床帮丈夫刷牙。常人刷牙只需要3分钟,可周海军却需要15分钟。刷完牙之后,还得帮丈夫翻身、接大小便……做完这些后才开始煮饭,煮熟了先喂老公吃,然后自己才吃。生活的苦难并未击退乐观的周海军,他对自己的生活一直充满着信心。

近几年,家里条件好些了,他给自己买了一台电动轮椅车,一下就让他的生活半径大了很多。他经常在村里转,一听到别人有事,他就主动提供帮助。转的地方多了,对周边群众的动态已经十分了解,因为这个他还当上了义务房屋中介,免费给需要房屋出租的邻居提供信息,成了当地有名的“小灵通”。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实现自我价值

2020年初,周海军向儿子周立波透露了愿望:希望死后能够捐献自己的遗体,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实现自我价值。

刚开始家人反对,但最终在他的坚持和劝说下,还是选择了尊重他的选择。周海军说:“我瘫痪在床这么多年,感谢父母、家人对我的照顾,感谢社会好心人及朋友对我的鼓励。尤其是瘫痪在床时,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时常来看我,给我心理辅导和精神安慰,让我深受感动。我一生没对社会做出多少贡献,希望自己捐献角膜遗体。”

2月18日早晨,瘫痪在床16年的周海军停止了呼吸。当日上午8时,湖南省红十字会爱尔眼科接收站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相关专家及工作人员专程赶到周海军家中,完成了角膜遗体捐献手续。在简单庄严的告别仪式后,周海军被顺利的接回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截至发稿时,长沙爱尔眼库主任王丛香教授介绍,周海军的角膜良好,可以帮助两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将安排在近日内进行移植。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