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李焕英”的爱,车厢再大也装不下
时间:2021-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牛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赚足了观众泪点,有网友说,每一个春节返程后备厢都和自家的“李焕英”有关,因为他们恨不得把对儿女所有的关心和爱都化为吃的用的,填满儿女的后备厢。有网友说,这场比赛每个人都是赢家,也有网友说,带回去的是新的一年继续努力的动力。这整车关爱,大概只能用“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孝敬父母”来报答了。

春节长假结束后,晒后备厢里的物资成了不少人的节后惯例:油光发亮的腊肉、土鸡蛋、父母手工做的糍粑,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如果不是后备厢太小,估计父母会让我们把整个家都搬过来。

春节前归家的迫切和春节后离家的不舍,以及意味着浓浓亲情爱意的后备箱,这些都是幸福的代名词。春节长假,子女与父母之间其实是完成了一次情感对接,两代人之间观念的碰撞,生活习惯的磨合,都体现在这一年头一次的相聚中。春节期间,网上经常看到有人吐槽:“回家第一天父母嘘寒问暖、体贴周到,回家第二天热情渐退,回家第三天便被骂成狗。”年轻人在都市中养成的消费观、作息规律,在老人眼中多有不是,更或者引发父母的担忧和心疼,但他们的“碎碎念”或“骂”往往包含着深沉的爱在其中。很多人太过年轻,所以很多时候无法真正明白这份啰嗦或苛刻背后的深意,然而当离别到来,当我们看着送我们离开的父母脸上的皱纹和鬓角的白发,那一刻,每一个身为人子的人都会顷刻间变得柔软吧。

这两天有个不起眼的小新闻很打动人心,一位父亲给儿子洗车,他用钢丝球仔细地将儿子的车费力地擦了一遍,结果车漆被擦花。老父亲不知道儿子将花一大笔钱去4S店喷漆,但儿子的反应却很暖心,他说并没有告诉父亲实情,也并不准备去维修,因为他觉得父亲是出于好心,车漆也是父爱的见证,希望保存这份爱。这则新闻下面的跟帖不乏类似的故事,父母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表达着对子女的爱,虽说有时候帮了倒忙,却令子女感动落泪。

一年365天,很多子女与父母的相聚只有这短短的七天,也正是因为相聚短暂,所以父母们总是把积攒了一年的爱恨不得在这七天内全部倾注到子女身上。节后离家,就是一场“爱别离”,在这场“爱别离”的背后,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空巢老人”不断增加,以及大部分时候他们的情感“无枝可依”的现实。电影《你好,李焕英》之所以催泪,也正是因为它揭示了一个道理——子欲养而亲不待。当我们远行,父母便是身后永远的守望者,守望着一年一次的相聚,张望着子女不断远行却难以回归的身影。

节后归来,我们的后备厢都装满了“我们的李焕英”,这满车厢的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它是连接城乡、连接父母和子女的纽带,是生活的一种厚度和温度,也或许是两代人之间因观念差异导致疏离后的和解,是亲情通过这种方式的不断递进。“李焕英”装满了我们的后备厢,也装满了我们的心。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