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春上班第一天|连续8年春节坚守岗位:患者就像我的家人
时间:2021-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唐梦辉

“爸爸妈妈,今年又不能回去过年,寄回家的衣服、年货,还有妈妈的药,已经在路上啦……”

2021年大年三十晚上,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生毕四丽跟远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莫旗尼尔基镇博荣乡前兴农村爸爸妈妈发了一段视频。

今年,毕四丽响应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长沙,这是她2013年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第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2月19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却是她牛年新春坚守的第8天。

“前几年刚从学校毕业,我还是单身家又离得远,把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成了家的同事。" 看着手机里和爸爸、妈妈、姐姐、弟弟的合影,毕四丽说。

春节期间,毕四丽值班,上午像往常一样查房、开医嘱、写病历、与病人及家属谈病情,中午和同事们一起吃着从家乡寄来的美食,感受着不一样的年味。

“我们当医生的,要轮流值班,休息的时间少,慢慢地就习惯了在这边过年。给病人查房,陪病人聊聊天,既安慰了他们自己也感觉很温暖,我们就像是家里人一样。”

毕四丽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春节,科室老病人徐奶奶的两个儿子受疫情影响,在外地没能回家陪伴老人。出院后为了稳定病情,徐奶奶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特殊医疗门诊的用药,而这对于一个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腿脚不好、听力下降的70多岁老人来说是个不小的困难。毕四丽主动提出每月给老人买药,不知不觉一年就过去了。“每次见面老人都很高兴,她就像是自己家的长辈一样,我们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了。”

毕业后,毕四丽回过老家两次,一次是2015年结婚,一次是2019年夏天爸爸60岁生日, 今年本想接家人来长沙过年,因疫情影响,相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暂时不能团聚。

妈妈前几年做了手术,现在身体恢复了,毕四丽和丈夫商量着,等疫情过后,接爸妈过来住一段时间,“长沙人挺热情的,南方人的生活丰富多彩,老人家辛苦一辈子了,带他们到处走走,体会不一样的山山水水。”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