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塞了又塞的后备箱装满“李焕英”的爱,你的父母给你装了啥?
时间:2021-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杨洁规 丁鹏志 张浩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杨洁规 丁鹏志 张浩

春节长假结束,很多人已经返程。牛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赚足了观众泪点,有网友说,每一个春节返程后备箱都和自家的“李焕英”有关,因为他们恨不得把对儿女所有的关心和爱都化为吃的用的,填满儿女的后备箱。看看网友们晒的后备箱,相信总有一款与你家的相同。

(戴岭父母给她准备的返程后备箱“填充物”。受访者 供图)

手作型

手包烧卖和饺子很“丰满”

2月16日,在长沙工作7年的戴岭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返程后备箱”。父母亲手包的烧麦、饺子等餐点和零食,还有牛奶和水果,将她的后备箱装得满满当当。

今年是戴岭结婚后第一次回娘家过春节,去亲戚家走动,回小时候的老家看看,戴岭小两口和父母4人的春节被安排得很紧凑。“我在长沙工作7年了,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和我老公一起回娘家过春节。”戴岭说,父母花了5个小时蒸糯米、剁肉馅来包制她从小就喜欢吃的烧麦、饺子。“我是初二回的汨罗,在老家待了4天。回老家前,爸妈就开始准备食材。”她轻轻地捏了捏“丰满”的烧麦和饺子,上面的每个面皮褶都是父母认真用爱捏制而成。“有4袋用胡萝卜、豆子、糯米等做的烧麦,还有两袋特别香的饺子,一袋汨罗特产炸红薯片,还有一大袋每次过年都会吃的红油面粉团,这都是我爸妈亲手制作的。他们不想我们总点外卖,得多吃吃家乡的美食。”

与父母家人团聚几天,戴岭又回到工作岗位,“因为正月初六得值班,我得在前一天就启程回长沙。”看着被塞得满满的后备箱,她感叹道,“太幸福了。”

(网友“王姑娘”晒出奶奶给她绣的手工鞋垫。网友 供图)

仪式型

78岁的奶奶纳了8双鞋垫

“奶奶快80岁了,还能绣花做针线活,每次返程,都能收到满满爱意,以一己之力撑起手工鞋垫自由。”2月16日,网友“王姑娘”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从家中带回来的8双鞋垫,有鸳鸯、平安等传统花样的鞋垫,也有小白兔、熊猫花样的俏皮式样。

王姑娘老家在河南信阳,2月16日从老家出发时,母亲担心她在外吃不好,往她的爱车后备箱塞满了各种特产和年货,还有自家种的小葱、姜、蒜、白菜苔等新鲜蔬菜,“妈妈想让我在外地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王姑娘的奶奶今年78岁,尽管耳朵有点背,但眼明手巧,“从手绘画图到填色,纳一双鞋垫要两三天。”离家带上奶奶亲手纳的鞋垫并非第一次。自她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春节假期结束返程,奶奶都会交给她几双亲手缝制的鞋垫,“都是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其实我不太舍得穿,好看的都偷偷收起来了。”

“慢慢就变成了送别的仪式感,奶奶用这种方式表达她对我的美好祝福。”王姑娘说,踩着奶奶纳的鞋垫,脚下有温暖,心里更踏实。

(腊肉、腊肠、腊鸡、腊鱼、坛子菜……唐女士的后备箱满是“自家产的土特产”。网友 供图)

进货型

父母提前一个多月“备货”

老家常德石门的唐女士,今年春节特地推后一天赶回长沙,避开了返程高峰,没有堵在路上的她爱车后备箱满满都是“自家产的土特产”,装了四五个蛇皮袋的腊肉、腊肠、腊鸡、腊鱼、坛子菜……唐女士说,这些腊制品都是父母提前一个多月特地为她准备的。

“自家喂的猪、鸡、鱼,就是为了吃得放心。”唐女士说,老家不少人家里还在使用柴火灶,腊制品是当地津津乐道的特产和美食。知道她爱吃,父母早就给她熏制了好多。

唐女士告诉记者,印象中每次回家,父母都会为她准备一大堆东西,“以前总是以搭长途车不方便为理由,拒绝带‘货’,每次这种时候,父母总是难以掩饰的失落。买了车之后,父母准备的各种年货也就越来越多了。”让唐女士惊讶的是,母亲的收纳能力惊人,明明已经塞满的后备箱,总能想出各种办法“化整为零”,塞到车上,“每次过年后返程都有种‘扫荡’的感觉,满满的后备箱里塞的全是父母的牵挂和爱。”

搬家型

层次分明见缝插针装了一电梯

2月17日,春节假期结束,在邵阳老家过完春节的肖映鹏开始返回长沙。“回去时大包小包,后备箱还挺空;回来依旧是大包小包,一辆SUV的后备箱硬是没塞下,还有一些只能放在后座上。”说起自己的返程后备箱,肖映鹏侃侃而谈,“除了腊肉、猪血丸子、红薯粉条等邵阳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外,还有土鸡、土猪肉、3大桶菜籽油、白菜、大蒜叶等,零零总总几十样。到了长沙两个人搬了四五趟,铺满一电梯。”

肖映鹏告诉记者,准备返程前,他和老婆在照看小孩,并没有去看后备箱里都装了些啥,“都是父母收拾的。母亲负责把东西拿下楼,父亲负责装车。摆弄了个把小时。”

“我爸如今对我车的后备箱装东西已经颇有经验。下面装耐压的,比如腊货和新鲜肉类,肉是从冰箱拿出来的,他还特意用一个收纳箱装着,怕融冰后滴水。中间放萝卜、白菜等不容易被压坏的,最上面就放‘易碎品’,比如红薯粉、土鸡蛋之类的。”肖映鹏笑着说,“不仅层次分明,而且还很会见缝插针,有时候明明已经装满了,他总能找到方法给你塞进去。”

儿女在外,父母总有各种担心。“虽然现在很多东西都能网购得到,但在父母眼里,永远只有自己拿出来的才是‘放心货’。”肖映鹏说,“从家乡带走的,才是家的味道。这份沉甸甸的爱,也是我们作为子女在外独自打拼的动力,亦是最棒的‘特产’。”

寓意型

甘蔗汤圆苹果都是好的祝愿

青菜、萝卜、红薯、腊鸡腊鸭、土鸡蛋……临行前一夜,张先生的后备箱被塞得满满当当,就连副驾驶也放了一蛇皮袋腊货。张先生是常德人,爱人是永州人。在常德过完春节后,两口子正月初五由常德驾车赶往永州。

后备箱的土特产,除了湘北的腊鸡腊鸭,也有湘西南的野菜粑粑。满满的后备箱,除了来自父母的爱,还有老丈人的情。相比常德的钵子菜,湘西南的口味偏清淡。结婚五年来,张先生爱人渐渐喜欢上了口味偏重的钵子菜。

腊鸡、腊猪蹄、腊羊肉……每半斤包装成一个小袋,刚好够一顿小火锅。张家隔壁的族叔今年没回家过年,家里人特意捎了几袋蔬菜和腊货,除了塞满的后备箱之外,副驾驶和后排也被填得满满的。

初冬打霜之前,地里砍下的甘蔗埋在土里。春节前后挖出来,水分充足得很、甜得很。几根洗净的甘蔗,压在后备箱的最里端,寓意来年事业节节高。后座塞上的几个苹果和半成品汤圆,也寓意着一路平平安安、一生团团圆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