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发扬“三牛精神”,新年奋勇开新局
时间:2021-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今长假已经结束,人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开启长假之后的新生活,使新的一年更精彩,这一切都需要“三牛精神”。

在中国,牛为“六畜之首”,它的重要性对于农耕社会是不言而喻的。伴随着农耕文化的发展,牛文化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被创造与书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经济得到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文化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牛精神”也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中。

回顾历届牛年的历史,从辛丑条约到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还有1973年百万次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放眼回望,牛年似乎注定是不平凡的年份,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是一个特别的历史交点,更是一个全新的征程起点,所以未来我们需要有“牛”一样稳健的步伐,步步为营,更需要有牛一样的精神,永不言弃。

过去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战,我们凝心聚力完成了脱贫攻坚战,我们奋力拼搏推动了改革开放史,在一项项“硬核”的使命任务中,有人负重前行,有人忘我奉献,有人舍身为民,有人务实笃行,不仅扛住了重重挑战,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就是在危机时刻勇于逆行,在责任面前善挑重担。

“筚路蓝褛,以启山林”,这是令人感慨和动容的“拓荒”精神。在重大逆流和挑战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砥砺奋进,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史上,牛年也是“超越年”,2009牛年的中国经济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时至今日,我们的经济发展成就早已令世界瞩目。眼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人能够预测做出判断和选择,我们也应该在2021的牛年,超越过往、超越自己,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再造辉煌。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勤恳踏实、埋头苦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这便是老黄牛精神,这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会敲锣打鼓四处宣扬,正如鲁迅所言:“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这种终生奉献并甘之如饴的精神,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最需要的。未来的征途尚且漫长,而我们的目标是大海星辰,只有继续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百年复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愿每一位中国人,都能发扬“三牛精神”,勇往直前再出征,逆风破浪开新局!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