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春上班第一天|擦身而过15秒 一群90后信号工护列车安全
时间:2021-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8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向芳彬 蔡琦)凤岩站,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万民乡凤岩村,是广铁怀化电务段黔常铁路线上的一个的高铁越行站。就像是公路上的“超车道” 和“应急道”,这里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业务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虽地处偏僻山区,条件非常艰苦,但却有一群90后的信号工守护于此,确保与他们15秒擦身而过的列车安全。

大年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记者走访凤岩站,记录这里新春上班的第一天。

“没想到山里温差这么大,真的好冷啊!”2月18日凌晨,趁着没有列车开行,信号工开始了新年第一个“天窗”,面对恶劣的天气带来的“下马威”,龚浩然不由感叹到。

“活干得也太慢了。”零下5度的气温加上呼啸不止的寒风影响了进度。

“没关系,我来帮你!”乔振江在现场作业时积极向作业组长和盯控干部学习提问,迅速掌握了检修要点,完成了自己区域的作业内容后,主动帮其他人分担工作。

“哈哈,你看你都腾云驾雾、仙气缭绕了!”4个小时的作业下来,大家的防护服里都被汗浸湿,手脚却冻得僵硬,作业完回到驻地掀开防护帽,一缕缕烟雾从头顶冒出,龚浩然笑着给乔振江比一个大大的赞。

由于不办理客运业务,凤岩站不被外界关注,也很难进入大众视野。车站除了一个行车室和一间只能容纳两人的职工宿舍,剩下的就是股道和设备。

“我们的岗位就像这小站,虽默默无闻,但不可或缺。”龚浩然说,像凤岩站这样的无闻小站,在管内还有很多,它们大多远离都市的繁华和喧嚣。

“现在属春运期间,我们必须保障好每一处站点、每一块设备的正常运行,若春运期间一旦发生恶劣天气造成列车晚点时,凤岩站就是重要的‘应急宝’,别看这个站小,关键时刻有大作用。”张庆对记者介绍,山路崎岖,从张家界赶往凤岩需要近6小时,春运期间设备一旦出现问题,插了翅膀也赶不到。为确保设备安全,他们早在春运前,就组织了15名职工驻扎于此,开展为期一周的高铁设备集中整治作业。

“这里虽然偏远艰苦,但是夜晚都能欣赏到漫天璀璨的繁星,刚来这里不习惯,现在要走了舍不得。”龚浩然在站台上,看着列车呼啸着从站台驶过,好似在给他们送行,15秒的擦身而过后,列车驶向了他家的方向,而他,将前往下一个天窗作业地点……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